科室: 神經外科 副主任醫師 高子云

  指腦底部或腦表面的病變血管破裂,血液直接流入蛛網膜下腔引起的一種臨床綜合徵,又稱為原發性蛛網膜下腔出血,約佔急性腦卒中的10%,是一種非常嚴重的常見疾病。

  導致自發性蛛網膜下腔出血最常見的原因為顱內動脈瘤破裂,其次為動靜脈畸形導致的出血;發病前可有用力排便、咳嗽、劇烈情緒波動、抬舉重物、劇烈運動、性生活的誘發因素,發病時間不定,發病後出現劇烈頭痛,常常被病人描述為最糟糕的一次頭痛,感覺頭要爆炸了,常常伴有噁心,甚至嘔吐,嚴重者可有意識障礙,表現為嗜睡,但是可以叫醒,或者昏迷,當出血量較大時,甚至會深昏迷。

  天氣寒冷,正是自發性蛛網膜下腔出血發病的高峰時期。蛛網膜下腔出血(蛛血)後病人症狀輕重不一,多數病人主訴突發爆炸樣頭痛。儘早明確蛛血病因診斷,瞭解有無顱內血管性病變,是治療的第一步。

  蛛血病因: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80-90%),其它包括動靜脈畸形、煙霧病、中腦周圍池蛛血及蛛血陰性者。

  影像學檢查:頭顱CT平掃為診斷蛛血首選。但CT陰性不能排除蛛血,原因是:從發病至行CT檢查時間過長、蛛血出血量少、CT解析度低下等,此時,行腰椎穿刺是合適的選擇。

  顱內動脈瘤治療:

  1、介入治療為首選;

  2、開顱夾閉次選;少數沒法介入治療的,只能選擇開顱夾閉治療。

  一旦明確診斷,病因治療需要儘早進行,以免發生危及生命的二次出血。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