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牙周科 主任醫師 曹正國

  有一部分患了糖尿病的老年人,服用降血糖藥物後,不能很好地控制血糖,甚至換用多種藥物或嚴格控制飲食之後,血糖還是偏高。這究竟是為什麼呢?新近的醫學研究表明,口腔衛生狀況是影響糖尿病血糖水平的原因之一。

  老年糖尿病患者都伴有不同程度的牙齦炎和牙周炎。過去認為糖尿病是引發牙齦炎和牙周炎的重要因素,而新近醫學研究證實,糖尿病和口腔炎症互為因果關係,口腔炎症也可能誘發糖尿病。

  口腔中有數百種細菌,其中有些細菌可以產生毒素。這些毒素進入血液之後,會使身體細胞表面的胰島受體變得不敏感,即血液中的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不明顯了。因為只有胰島素與細胞表面的胰島素受體結合,才能使胰島素髮揮作用。而胰島素受體不能與胰島素結合,給內分泌神經系統一個假象,以為是胰島素失效了,實際上是身體細胞對胰島素產生了抵抗,導致了血糖的升高。

  糖尿病患者伴有口腔炎症時,尤其是伴有化膿性炎症時,血糖往往升高,而且較難控制在正常範圍內。如果患者血糖控制得不理想,不妨檢查一下口腔,消除牙齦和牙周的炎症。一般每半年進行一次牙齒潔治(洗牙),即可有效清除口腔中的有害細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