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泌尿外科 主任醫師 楊星海

  新生兒期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呼吸、迴圈和消化三個系統同時存在的急性症狀,但以呼吸道症狀為突出表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等症狀可在生後就開始出現或出生後數小時內出現。呼吸困難和發紺可呈現陣發性和可變性,即在哭鬧或進食時加重,亦可突然加重和進行性惡化。

  常見的臨床表現有以下幾種:

  1、嘔吐:足月新生兒、嬰幼兒及年長兒最常見的症狀,佔80%~95%以上,可發生在出生後第1周。

  嘔吐形式多樣,常以平臥位或夜間為重,有時輕微呈現溢奶狀,嚴重呈噴射性嘔吐。出現嘔吐咖啡樣液體或嘔血,但量不多。嘔吐物起初為胃內容物,嚴重時伴有膽汁,往往因食管下端反流性食管炎。

  若能經常保持半坐位或餵養中,黏稠飲食,嘔吐明顯改善,患病8~9個月後,嘔吐次數減少,可能是病情好轉,也可能是食管下段纖維化形成瘢痕性狹窄。

  2、食管旁疝:有時食管與胃結合部仍然在腹腔正常位置,有胃底部分胃疝入胸腔或發生扭轉疝至右側膈上。扭轉過久,發生嵌閉。出現梗阻狀,胸骨後疼痛、胸悶、呼吸急促。胃排氣不良造成瀦留性胃炎、潰瘍、出血。

  3、吞嚥困難:常常出現吞嚥困難,早期經禁食和抗炎治療可以好轉,晚期就不能進食或嘔吐白色黏液。滑動型食管裂孔疝的反流性食管炎逐漸加重,炎症已侵襲到肌層,使食管下端纖維化,結果不但造成食管短縮,賁門胃底疝入胸腔,而且還出現食管狹窄。

  4、嘔血、便血:嘔吐嚴重的病兒除嘔吐咖啡樣物外,還出現嘔血、排柏油樣便和黑便。長時間的嘔血和便血是因為有反流性食管炎所致,營養攝入不足,病孩呈現貧血貌,血紅蛋白常在80~100g/L之間。身長、體重往往低於同齡兒,造成生長髮育不良。多數大便化驗檢查,隱血常為陽性。

  5、咳嗽、氣喘等呼吸道感染症狀:有30%~75%嬰兒和兒童期食管裂孔疝是以反覆呼吸道感染為主訴而就診,因為有些病兒平時察覺不到的極少量的胃內容物,經常反覆吸入氣管,形成反覆的呼吸道感染;雖經抗炎治療,呼吸道感染可好轉,但不能治癒。有些過敏體質的病孩,少量胃內容物而被誤吸氣管,結果造成過敏性哮喘樣發作。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