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胸外科 副主任醫師 劉彩霞

  先天性膈疝(Congenital Diaphragmatic Hernia)是指由於先天性膈肌發育缺陷,致使腹腔臟器經膈肌缺損處疝入胸腔的疾病。膈疝常見的型別為後外側膈疝和胸骨後疝。

  一、先天性後外側膈疝

  新生兒先天性膈疝中最常見最嚴重的就是後外側膈疝,即Bochdalek孔疝,又稱胸腹裂孔疝,發病率約1:2200-1:5000。此型別膈疝80%-85%發生在左側,最常見於胃、小腸、結腸、脾臟和肝左葉等腹腔臟器疝入左側胸腔,從而壓迫肺臟致部分或全部肺不張,腎、腎上腺等臟器疝入胸腔的少見。

  患兒出生後開始呼吸,吞入空氣進入胃腸道,由於胃腸道疝入胸腔,加重對肺臟的壓迫,導致缺氧和呼吸困難,疝內容越多,呼吸困難越明顯,有的患兒一出生就需要呼吸機輔助呼吸。

  該疾病的臨床表現主要是呼吸系統症狀,嚴重者出生後數小時內即出現呼吸急促、青紫,哭鬧、餵奶時加重。不及時和不恰當的處理會導致患兒死亡。生後24小時內出現呼吸窘迫嚴重者,預後差。

  臨床上體檢可發現患側胸部呼吸運動明顯減低,心尖搏動移向對側;胸壁聽診有時可聽到腸鳴音。當較多腹腔臟器進入胸腔內時,患兒腹部萎癟,呈“舟狀腹”。

  隨著醫療裝置和技術水平的提高,先天性膈疝很多可以在產前就得以診斷。如果能夠正確產前診斷,可以給家長和醫務人員提供重要的參考資訊,比如選擇在既有小兒心胸外科又有婦產科的醫院進行分娩(如山西省兒童醫院 山西省婦幼保健院),孩子娩出後能在第一時間給予及時、適當的治療,不至於延誤病情。

  該疾病確診後就有手術指徵,儘早手術有利於解除肺臟壓迫,緩解缺氧症狀。患兒能否存活主要是看解除壓迫後的肺功能如何,能否滿足患兒的需要。

  二、胸骨後疝

  又稱Morgagni裂孔疝,位於胸骨和肋骨連線部後面的膈缺損,右側多見,疝入器官以大網膜多見,有時為結腸。常無症狀或輕度上腹部不適或疼痛,確診後即應手術治療。

  不論哪一種型別,部分膈疝患者因疝入胸腔的器官較少,平素可無任何症狀,偶然在體檢拍片時發現,但發現即應儘早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