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胸外科 主任醫師 王振鈞

  陳舊性膈肌損傷容易引發急性膈疝摘要:創傷性膈疝由於直接的穿入性創傷或間接的胸部或腹部較重創傷引起,可發生於銳器傷,如子彈、彈片異物及刀傷等,也可以是閉合傷。如車禍、高處墜落、擠壓傷及爆震傷等。

  創傷性膈疝由於直接的穿入性創傷或間接的胸部或腹部較重創傷引起,可發生於銳器傷,如子彈、彈片異物及刀傷等,也可以是閉合傷。如車禍、高處墜落、擠壓傷及爆震傷等,左側膈疝佔90%左右,多發生於左半膈肌中心腱部位,右側橫膈下肝臟的保護作用,無真性疝囊。臨床可表現為胸痛、胸悶、呼吸困難、腹痛、腸梗阻、休克及腹部腸鳴音叩診鼓音、濁音交替。

  縱隔移位及腹膜刺激徵等徵象。常因存在附加傷和臨床表現不典型而延誤診斷,可併發疝入臟器絞窄,死亡率可達30%~50%。因此,早期診斷和手術修復很重要。本病例左側銳器外傷後,膈肌穿透,臨床只縫合胸壁,未對銳器傷口進行深部探查,病檢可見膈肌疝孔周圍有瘢痕組織生長。

  許多患者年輕,忍耐性較強,加之當時無外傷史,對自己的病情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未能及時到醫院就診,以致延誤病情,是引起死亡的重要原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