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骨科 主任醫師 張敏健

骨盆骨折合併膈疝,多為前後暴力擠壓使腹內壓驟增造成膈肌薄弱區撕裂所致,常同時伴有嚴重的腹腔,盆腔和胸腔臟器損傷,臨床症狀多被創傷性、失血性休克及其他合併症所掩蓋,易於漏診。

  骨盆骨折是骨科常見病,多為交通事故、砸傷及撞擠等損傷所致,常合併腹部臟器損傷,病情危重且複雜,但合併創傷性膈疝者比較少見。

  骨盆骨折併發膈疝的機理:

  1、腹壓驟然升高:骨折由前後暴力所致,受傷時,腹腔容積急劇減小,腹壓驟然升高,腹腔壁抗壓能力並不均衡,膈肌最薄弱區域首先被撕裂。膈肌由胸骨部、肋部及腰部三部組成,肌纖維向中央腱集中,止於中心腱。介於三部起點之間,往往留有三角形小空隙,為薄弱區,是膈疝易發部位。

  2、胸腹腔壓力差導致腹腔臟器不斷向胸腔內移動。安靜時腹內壓2-10cmH2O(0.196-0.980KPa),而胸腔內壓為-5--10cmH2O(-0.490--0.980KPa),壓力差驟然加大易導致腹腔臟器移入胸腔。右側因肝臟對驟增的腹壓有一定的遮擋作用,故臨床上膈疝好發於左側。

  膈疝的病理:疝入胸內的臟器因佔位而致肺塌陷,肺通氣障礙,嚴重時縱膈移向健側胸腔,致迴心血量減少,迴圈障礙。膈肌破裂口,即疝環處勒緊疝內容物,可致其血迴圈中斷,發生嵌頓、絞窄、壞死、穿孔及胸腔積液,最終發展成膿毒症。

診斷:骨盆骨折有下列情況應考慮膈疝可能:

1、持續性上腹脹痛,不能用其他病因解釋。

2、持續上腹痛,繼發胸悶、胸痛、呼吸困難不能解釋。

3、胸腔引流出大網膜或膽汁。

4、胸部聽診聞及腸鳴音伴呼吸音減弱或消失。

5、TileB1型骨盆骨折。

膈疝常見X線徵包括:

1、膈面失去正常光滑的輪廓線或全面變形、缺如,膈上有異常陰影與膈下器官影相連。

2、縱膈偏移。

3、左半胸充滿血液致不透光,有時可見氣泡影、脾臟影、胃泡或胃腸蠕動影。

4、透視下胃充稀鋇或碘水造影能提示或確立診斷。

  漏診原因:

  1、創傷嚴重或病人處於休克狀態,膈疝易被其他症狀掩蓋而忽略。

  2、膈疝早期症狀常不明顯,加上臨床骨科醫師對此症認識不足,極易漏診。

  3、膈疝早期表現為胸或腹部損傷症狀而漏診者,也比較多見,膈疝容易伴發胸、腹部損傷,若不提高警惕,考慮膈疝的可能,又不做深入、相應的檢查及分析,容易把膈疝誤認為其他損傷。

  漏診後果及提高早期診斷率的措施

  骨盆骨折合併創傷性膈疝一旦被漏診,愈後差,死亡率高(7),因其後果嚴重,應引起骨科醫師高度重視。骨科醫師在處理骨盆骨折為主的多發傷病人時,特別對於TileB1型骨折合併膈疝的可能性保持警惕,對患者仔細檢查,連續觀察,先假定有膈疝存在,再認真排除。在病情變化時還要再假定,再排除,方可避免漏診及嚴重惡果。

  對於以骨盆骨折為主的多發傷病人,首先要按多發傷急救原則,先治療後診斷,邊治療邊診斷搶救生命,在休克復甦、生命獲救後按CRASHYPLAN順序對全身進行細緻系統檢查以明確診斷,尤其應警惕膈疝的存在。要根據受力機制對胸腹部症狀、體徵高度重視,密切觀察各種可疑跡象,必要時反覆X線檢查,力爭早期診斷,早期手術。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