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治醫師 朱化強

  肝炎,肝硬化和肝癌在我國是高發地區,肝癌也是我國的常見病。原發性肝癌在我國男性惡性腫瘤中佔第三位。對於肝癌的根治性治療也廣大醫學界和病人共同關心的的問題,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有更多的方法用於肝癌的治療。射頻熱消融術用於原發性肝癌的治療已有十年的歷史,這項技術被廣泛的用於肝臟腫瘤的臨床治療和研究,已經成這對肝癌臨床治療比較成熟的技術。
  射頻熱消融術是一種微創腫瘤原位治療技術,藉助於超聲或CT等影像技術定位及引導電極針直接插入腫瘤內,通過射頻能量使病灶區域性組織產生高溫,乾燥最終凝固和滅活軟組織和腫瘤。其原理是電子發生器產生射頻電流時,通過電極針使周圍組織產生高速離子振動和摩擦,繼而轉化為熱能並隨時間向外傳導,從而使區域性組織熱凝固壞死和變性。現在的技術使用單一的電極針的射頻消融可產生最大直徑5cm的凝固壞死灶。在臨床觀察上用射頻消融治療肝臟腫瘤有很好的效果,據報道在治療原發性肝癌病人上治療後1、2、3和5年的存活率分別是94%、86%、68%和40%,這種效果近似於外科手術根治性切除的效果。同時實現了肝癌治療的微創化和根治的目地。現在醫學界由於肝臟射頻治療的開展對一些小肝癌的病人或肝硬化非常嚴重的病人的治療選擇上開始有一些改變和爭議,但這些病人選擇射頻消融治療在臨床治療上越來越顯出優勢。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