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外科 主治醫師 朱化強

  按照射頻消融技術特點,射頻消融的範圍要超過腫瘤邊緣1cm,才能達到腫瘤完全壞死的目地。一次電極針的射頻消融的範圍是直徑5cm,3cm以下的肝臟腫瘤可以達到一次電極插入後射頻消融完全覆蓋,報道3cm以下的肝臟腫瘤有67%射頻消融後腫瘤完全壞死,有較好的治療效果。而肝臟腫瘤為3-4cm時就需要調整電極針作甚少6次的射頻消融,而且殘瘤率和複發率都明顯的升高。所以最適合的病人肝臟腫瘤要小於3cm,肝臟腫瘤的數目在3個以下。如果肝臟腫瘤大小超過5cm,還是首先考慮外科手術切除為佳。另外有一些嚴重的肝硬化或身體情況差不能耐受外科手術肝切除的病人也可考慮做肝臟腫瘤射頻治療。

  射頻治療的方法有大致三種:

  一是體外經超聲引導或CT引導直接從肝臟表面穿剌進肝臟腫瘤放入電極針進行治療;

  二是在手術中經電視腹腔鏡在電視下直視下對肝臟腫瘤穿剌放入電極針,也可以在腹腔鏡超聲的引導下放入電極針;

  三是在外科手術中直接放入電極針,這種情況是由於手術發現腫瘤不能切除,或肝硬化嚴重不能作切除而做術中射頻治療,同樣也能取得不錯的效果。近年我們開展腹腔鏡下的肝癌射頻消融治療,充分利用外科腹腔鏡的優勢,讓病人在無痛苦的狀態下,電視監視下直接對肝臟腫瘤穿剌,其效果確實並且可以把肝周的臟器分離開以避免肝臟周圍臟器的損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