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放療科 副主任醫師 孫全新

  面板癌在我國的發病率很低,但在白色人種中卻是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超過所有其他惡性腫瘤的總和。在澳大利亞南部地區面板癌的發病率至少達650/10萬,在美國的高加索人中,面板癌的發病率亦高達165/10萬,為我國發病率的100倍,在面板癌中以基底細胞癌最多見,佔60%以上。

  各類面板癌的早期表現多為紅斑狀皮損,伴有鱗片狀脫屑或痂皮形成,僅憑肉眼觀察非但難以區分其組織學型別,而且易與牛皮癬,溼疹等良性面板疾患相混淆,常需借病理檢查才能確診。無論手術,放療或其他治療方法,對面板癌均有很好的療效,治癒率可在90%以上。

  面板癌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幾種:

  1、日常曝晒與紫外線照射:

  有足夠的證據支援紫外線照射,人體黑色素的防護與免疫系統功能相互作用導致了面板癌的發生,在日光中測定人體面板,面板接受紫外線量最大的部位是頭部,面部,頸後,手部,鱗狀細胞癌幾乎全部發生於這些部位,紫外線的致癌機理,也許是光化作用改變了細胞DNA的結構,同時破壞了淋巴細胞表面的活性抗原結構,降低了機體的免疫功能,在其他促癌因素的共同參與下導致面板癌的發生。

  2、化學致癌物質:

  自Percivall首次描述了掃煙囪工人好發陰囊面板癌的報道後100年左右,人們才發現經常接觸砷化物,焦油和瀝青的工人容易發生面板癌,化學物質致癌可分為兩個時期,即開始期與助長期,開始期至所引致結果與暴露於特殊物質或致癌物質的限度密切相關,其進行不可逆轉,細胞改變與遺傳有關,助長期需要反覆暴露於接觸物,與間隔時間有關,若很長時間不予暴露仍可逆轉,不發生癌腫,開始期與助長期的間隔時間十分重要,可出現兩種結果,即形成或不形成面板癌。

  3、電離輻射:

  在以往長期從放射工作者因忽視防護措施而導致輻射性面板乾燥症的基礎上發生的面板癌,近年來由於放射儀器裝置的改進和放射技術的進步,特別是加強了各項防護措施,職業性面板癌基本上已經絕跡,但某些接受放射治療的患者,經過若干年後,在放射野內發生面板癌的病例仍可遇見。

  4、慢性刺激與炎症:

  惡性面板腫瘤可以發生與發展在瘢痕慢性潰瘍,形成瘻管,竇道的部位,有些亞洲人群中嗜好咀嚼菸草或檳榔,故口腔或口脣部位易發生鱗狀細胞癌。

  5、其他:

  免疫抑制階段,患者免疫系統功能低下,可發生面板癌,如應用免疫抑制劑能促成面板癌的發生,病毒致癌物質,許多病毒在動物宿主中能引起癌變,在人類中的很多人乳頭瘤病毒的亞型可誘發面板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