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科 主治醫師 張陽普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工作競爭壓力的加大,錯誤的生活、工作方式――――越來越多的白領換上了頸椎病,頭暈、手麻、頸項僵痛給他(她)們的工作和生活帶來了不下的麻煩。看病吧,既花時間,又費精力,還得花出大把計劃之外的鈔票!就在猶豫、彷徨、忍耐中,頸椎病越來越重,最後嚴重影響生活和工作,才不得不到醫院就診,這些都是得不償失的!有病乘早治療,這是人人都知道的“真理”,可惜的是大多數人都做不到這一點。
  在這裡,我不想多做口舌奉勸大家,有病往醫院跑,免得有求治嫌疑,相信大家以求醫的心態去面對自己的疾病,效果會來的更好些!我要做的是勸大家關心自己的健康,多做鍛鍊,勞逸結合,注意正確的生活方式,摒棄錯誤的生活習慣,少上醫院甚至不上醫院。讓我也體會一下“上工不治已病治未病”的感覺,我就謝謝各位了!
  首先,我要告訴大家,頸椎病是怎麼一回事?頸椎病是由於頸椎間盤變性、頸椎骨質增生等所引起的,以頸肩部疼痛,放射到頭枕部或上肢,甚重者出現頭暈、耳鳴、眼花、手麻,甚至肌肉萎縮,雙下肢發軟,行走困難,如同踩在棉花上,心慌,出汗,部分患者伴胃部不適等症狀。
  (1) 神經根型: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或骨質增生的刺激,壓迫脊神經根,引起上肢的感覺、運動功能障礙,常表現為一側上肢節段的運動障礙或感覺麻木。

  (2) 脊髓型: 頸椎間盤突出、韌帶肥厚骨化或者其他原因造成頸椎椎管狹窄,脊髓受壓和缺血,引起脊髓傳導功能障礙者。有的以上肢開始發病,向下肢發展;有的以下肢開始發病,向上肢發展。主要表現為走路不穩、四肢麻木、大小便困難等。
  (3) 椎動脈型: 由於鉤椎關節退行性改變的刺激,壓迫椎動脈,造成椎基底動脈供血不全者,常伴有頭暈、黑朦等症狀,與頸部旋轉有關。
  (4) 交感神經型: 頸椎間盤退行性改變的刺激,壓迫頸部交感神經纖維,引起一系列反射性症狀者,臨床上比較少見,而且常與心血管疾病、內分泌疾病等混雜在一起,難以鑑別。
  (5) 頸源型:指頸部肌肉緊張,活動略微受限,枕部、項部及大椎穴處痠痛。
  (6)混合型:指有上述兩種及多種症狀混合發生的綜合症狀。
  其次,我要告述大家,這些情況是如何發生的?在頸椎病的發生發展中,不良的姿勢引起的慢性勞損是最重要的原因,長時間的低頭工作,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喜歡高枕,長時間操作電腦,劇烈的旋轉頸部或頭部,在行駛的車上睡覺,這些不良的姿勢均會使頸部肌肉處於長期的疲勞狀態,導致區域性肌肉、韌帶、關節囊的緊張,壓迫區域性血管,血流障礙會導致區域性損傷,可以引起區域性缺血、出血水腫,發生炎症改變,在病變的部位逐漸出現炎症機化,並形成骨質增生,影響區域性的神經及血管。

  外傷是頸椎病發生的直接因素。往往,在外傷前人們已經有了不同程度的病變,使頸椎處於高度危險狀態,外傷直接誘發症狀發生。是頸椎損傷的另外一大原因。頸椎的發育不良或缺陷也是頸椎病發生不可忽視的原因之一,亞洲人種相對於歐美人來說椎管容積更小,更容易發生脊髓受壓,產生症狀。
  在單側椎動脈缺如的患者,椎動脈型頸椎病的發生率幾乎是100%,差別的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另外,顱底凹陷、先天性融椎、根管狹窄、小椎管等等均是先天發育異常,也是本病發生的重要原因。其中,白領最為多見的是不良的姿勢、慢性勞損引起的頸椎病。
  最後,我要告述大家,如何預防頸椎病?
  1、加強頸肩部肌肉的鍛鍊,在工作空閒時,緩慢做頭及雙上肢的前屈、後伸及旋轉運動,既可緩解疲勞,又能使肌肉發達,韌度增強,從而有利於頸段脊柱的穩定性,增強頸肩順應頸部突然變化的能力。急性子的人注意,不能快速暴力甩動頭部,防治加劇損傷。
  2、糾正不良姿勢和習慣,避免高枕、低枕或不枕睡眠。不要偏頭聳肩、談話、看書時要正面注視。要保持脊柱的正常舒適體位。提醒大家合理利用學過的物理知識,枕頭只是一個輔助支撐物,利用枕頭讓自己的頸椎處在最舒適的位置,應力最小,肌肉最放鬆的時候最佳。
  3、注意頸肩部保暖,避免頭頸負重物,避免過度疲勞,坐車時不要打瞌睡。避免由於慣性作用產生頸椎脊髓揮鞭樣損傷。
  4、及早徹底治療頸肩、背軟組織勞損,防止其發展為頸椎病。
  5、勞動或走路時要避免挫傷,避免急剎車時頭頸受傷,避免跌倒及急回頭等。
  6、低頭工作中、開車、上網等易引起頸部肌肉緊張的活動,應定鬧鐘,1-2小時休息活動一會頸部,哪怕是幾分鐘。
  我想大家做到以上幾點,頸椎病的發病機率會大大降低的!謝謝大家的支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