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產科 主任醫師 劉鳳勤

  疾病:宮頸活檢查出CIN1級,嚴重嗎?病情描述:HPV18、52為陽性,CIN1級是癌症嗎希望提供的幫助:我的問題嚴重嗎,是癌嗎?是否可以冶愈,怎麼治啊,擔心死了。
  首先根據目前結果僅為輕度癌前病變,不是宮頸癌,沒必要擔心。治療如果沒有症狀,可以定期隨訪,僅為CINI級大部分患者是可以恢復的,但必須和醫生溝通按時檢查。
  宮頸癌是一種感染性疾病,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確的惡性腫瘤。高危型人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持續感染是最主要因素。HPV病毒體積小,其家族有200多亞型,其中40餘型可感染生殖道,根據其與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的相關性,分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包括16、18、31、33、34、35、39、45、51、52、56、58、59、66、等,主要存在於宮頸癌及其他的肛門生殖器癌,低危型包括6、11、42、43和44,主要見於生殖器疣等良性增生性病變。低危型HPV6和11與生殖器疣有關,而宮頸癌的70%與高危型HPV16和18有關。
  在一般人群中HPV感染很普遍,累計感染率高達70%,但80%左右的感染是暫時性的,病毒可在1年內通過自身免疫被清除,其中雖然有少部分婦女可發生宮頸上皮內病變,也會隨著病毒的清除而病變消失;20%的高危型HPV感染可持續存在,發展成為不同級別的上皮內病變,大約經過平均15年的時間才會導致浸潤性宮頸癌的發生。事實上,HPV感染的高峰年齡在18~30歲,而宮頸癌則在35歲以上的婦女中才更多見。

  近年宮頸癌患者明顯趨於年輕化,嚴重威脅著廣大婦女的健康。雖然國內外普遍應用巴氏脫落細胞防癌普查,使宮頸癌的發病率有所下降,但在查到細胞學改變的患者,一半患者已經患宮頸癌,並且一半的宮頸癌患者發生於定期接受細胞學篩查的婦女,資料顯示單純應用巴氏脫落細胞防癌普查,其檢出高級別宮頸上皮內病變的敏感性僅為55.4%,聯合HPV檢出高級別宮頸上皮內病變的敏感性達100%。所以目前許多國家把HPV感染檢測與宮頸細胞學檢查聯合,用於30歲以上婦女宮頸癌的常規篩查, 二者結合起來的敏感性則為100%,特異性為92.5%,陰性預測值幾乎達100%。
  另外宮頸癌又是可以預防,可以治療、治癒和消滅的。世界上已成功上市兩種HPV預防性疫苗:針對HPV6/11/16/18型的四價疫苗Gardasil和針對HPV16/18型的二價疫苗Cervarix,用於宮頸癌及其癌前病變和生殖器疣的預防,截至目前來看,這兩種疫苗對絕大多數接種人群是有效和安全的,超過170個國家已引進上述兩種疫苗,用於預防宮頸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