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面板科 住院醫師 張本利

  有研究證明宮頸高危HVP感染經過5-40年的時間約5%的人可以發生癌變,超過99%的宮頸癌活檢標本顯示可以檢出高危型HPV。以往對宮頸高危型HPV感染缺乏有效的治療手段。光動力療法為HPV感染相關疾病的的治療帶來了曙光。其治療原理是是通過人體亞鐵血紅素合成的前體物質5-ALA的區域性給藥,能夠在病變組織優先聚集並轉化為強光敏性物質原卟啉IX,受到相應波長的光照射後,產生光動力學效應及自由基和單線態氧等強氧化劑,靶向性破壞病變組織,而對正常組織幾無損傷。
  HPV為嗜上皮性病毒 ,感染宮頸後與基底細胞結合, 在棘細胞下層表達 HPV基因,病毒的生命週期與上皮細胞的分化過程具有一致性,低危型 HPV基因常以遊離體形式存在,而高危型 HPV 常以整合狀態將 HPV基因片段插人宿主細胞DNA 中, 這可能HR- HPV更難被機體清除有關。有研究顯示光動力治療後在隨訪第9個月時治療組 HPV 轉陰率為72.50% , 對照組(未治療組)為37.14 % 。Wierrani等對20例CIN1、CIN2同時合併HPV感染者應用ALA -PDT治療,在接受治療的第1、3、6、9個月後進行療效評估,結果19例完全治癒(95%),80%的病人病毒轉陰。

  高危型HPV感染與宮頸癌的發生密切相關,99%以上的宮頸癌與高危型HPV感染相關,持續性HPV感染是宮頸癌發生的最關鍵因素。國內外的臨床實踐證明,艾拉光動力療法不僅能夠安全有效地清除HPV感染宮頸病變,而且整個治療過程不出血,無需麻醉,可選擇性破壞病變組織,保留正常宮頸結構,且不影響生殖功能。
  光動力療法可以治療高危型HPV陽性且持續感染一年以上患者、高危型HPV陽性合併宮頸CINⅠ患者及高危型HPV陽性且病毒載量高於100pg/mL,伴其他相關宮頸症狀患者。
  光動力療法與其他治療宮頸高危HPV感染的方法相比具有以下優勢:
  1、區域性用藥,創傷小,全身副作用少.
  2、在細胞內代謝快,不產生蓄積,無須特別避光。
  3、選擇性好,靶向性治療病變組織,對病灶周邊的正常組織無破壞作用。
  4、可重複治療,不產生耐藥性。
  5、對宮頸無損傷,不影響宮頸功能,不影響患者生殖功能。
  6、可消滅隱性病灶,對亞臨床狀態的感染也能清除,從而降低複發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