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洪李鋒

  在門診和住院部會診時,經常會遇到這樣的疑問,即冠狀動脈支架植入術後到底多久可以做外科手術。這部分病人或因為急性心肌梗死或因為其他原因,不得不先行支架植入術,而支架植入術後一個關鍵治療是口服抗血小板藥物,防止支架內血栓形成引發心血管事件。按照國內外指南的要求,藥物洗脫支架植入術後雙聯抗血小板藥物至少要連續服藥12個月,金屬裸支架至少1個月,最好12個月。因此,很多病人在服藥期間難以規避的問題是擇期或緊急非心臟的外科手術的困境:突然停藥會增加血栓風險,不停藥會增加圍術期的出血風險。
  國內外相關指南規定,擇期CABG等心臟手術時,氯吡咯雷至少停用5天,除非緊急外科手術;擇期非心臟外科手術儘可能推遲:金屬裸支架最好在術後6周以後,藥物洗脫支架最好在植入術後12個月進行。圍術期的抗栓治療方案依據所作手術的出血風險及冠心病缺血風險綜合權衡調整。單用阿司匹林者,出血風險低,可繼續使用;出血風險高,暫停用;雙聯抗血小板治療者,出血風險低,停用阿司匹林,氯吡咯雷可繼續使用;出血風險高,兩者均停用。
  出血風險屬極高危的手術包括:神經外科手術(顱腦、脊柱)、肝臟外科大手術;出血風險屬於高危的包括:血管外科和大外科手術如腹主動脈瘤修復術、主動脈-股動脈旁路移植術,腹部外科大手術,下肢關節外科大手術,口腔外科手術,胸外科肺葉切除術,腎臟穿刺活檢或結腸多部位活檢等。具體的調整方案往往需要心內科介入醫師聯合外科醫師結合患者個體情況及藉助多種評價模型來仔細權衡。

  晚近,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的一項最新研究圍繞這一難題做了初步探討。該研究總計納入28029例接受支架治療並在兩週內行非心臟外科手術的患者,所有患者按照其行外科手術距離支架植入時間分為4組,對其心血管事件進行追蹤分析,結果:隨著距離支架植入時間越是延長,越晚做手術的患者,其心血管事件發生率越低:6周以內心血管事件發生率11.6%,6周至6個月:6,4%,12-24個月:3.5%。就植入支架種類而言,植入藥物支架的患者期總體心血管事件發生率顯著低於金屬裸支架。
  總而言之,外科手術推遲的時間越久,心血管事件相對越少,但到底該多久還是得結合外科手術的緊急性和心臟風險大小等多方權衡。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