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洪李鋒

  冠狀動脈支架植入後能做磁共振檢查嗎?這是在門診和住院部會診時,經常會遇到這樣的疑問。其實質是涉及到磁共振的安全性問題。為此,2007年美國心導管診斷介入學會領銜多家學會發布的《心血管器械植入患者MRI檢查安全性科學申明》和2010年美國心臟病學基金會領銜制定的《心血管磁共振專家共識》的相關內容對上述內容作了詳細說明。

  總體而言,心臟磁共振(CMR)的安全性主要涉及三個方面:磁共振檢查室潛在的吸入物、心血管植入器械及對比劑。首先,任何鐵磁性物質均應嚴格禁止進入檢查室。其次,射頻脈衝可使患者體溫輕度升高,可能影響植入裝置的電子元件或使得植入導線升溫而產生植入器械受損和工作故障。

  目前,幾乎所有心血管植入裝置均由非磁性或弱磁性物質製成。冠狀動脈支架主要由316L不鏽鋼、鎳、鈦、鈦合金、鎳鈦合金、鉑金等成分組成,屬於非磁性或弱磁性物質。共識認為,植入非磁性物質製成的不含電磁元件且不會因心臟磁共振檢查產熱裝置的患者均可以在植入後立即行心臟磁共振掃描。植入弱磁性裝置的患者,如需植入後立即進行心臟磁共振檢查,臨床醫生應充分權衡其風險和獲益,考慮是否有必要推遲磁共振掃描。

  通常牢固固定於血管壁的植入裝置在磁場中不會發生移位,包括冠狀動脈及外周血管支架、人工心臟瓣膜和瓣膜成形環、封堵傘、左心耳封堵器、下腔靜脈過濾器、栓塞彈簧圈等以及胸骨固定鋼絲等。例如,磁場施加於人工瓣膜的力量遠低於心臟跳動、射血產生的衝擊力,研究證實手術縫線固定瓣環組織的力量比4.7T場強產生的磁誘導力大得多。

  一般而言,植入的冠脈支架可於術後6~8周因組織生長而進一步牢固固定,患者在術後6~8周實施3.0T及以下心臟磁共振檢查是安全的。有限的臨床研究也未發現CMR檢查增加支架內血栓形成、產熱、貼壁不良、支架移位、再狹窄等現象。回顧性研究顯示,即使在冠脈支架植入術後2周行心臟磁共振檢查也具備類似的安全性。因此,絕大部分經檢測的冠脈支架在其植入後的任何時間接受3.0T以下的磁共振檢查相對是安全的,其安全性標示為“MR Safe”;對未經檢測的冠狀動脈支架術後行CMR檢查的安全性標示為“MR Conditional”,即需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