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血管內科 副主任醫師 孫家安

  近年來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冠心病的發病率逐年升高已是不爭的事實。作為一種切實有效的治療措施,冠脈介入治療也迅速走進各個大大小小的醫院,每年進行植入心臟的支架迅速攀升,而心臟支架植入後是否可以行非心臟的外科手術,什麼時候可以進行手術,進行外科手術又會有什麼風險呢?這些都是當下急待解決的問題。

  最近美國阿拉巴馬大學的Mary T. Hawn博士及其同事對此問題進行了一項研究,他們回顧分析了自1999年10月至2009年9月在美國VA醫學中心行支架植入治療的患者,心臟冠狀動脈支架植入治療後24個月內行非心臟手術的有20,590例,按照1:2的比例選擇未進行外科手術的41,180例進行病例對照研究。研究結果刊發在著名的心血管病專業雜誌《JACC》上,研究結果發現如查患者在冠脈支架植入治療6個月後進行非心臟手術將比在6個月內進行非心臟手術明顯降低心肌梗死以及冠脈血管再重建治療的風險。

  在此研究中大多數植入的支架為第一代藥物洗脫支架,非心臟手術組雷帕黴素洗脫支架佔58.4%,紫杉醇支架佔42.9%;而無手術組的這個比例數分別為55.9% 和 44.8%。

  所進行的非心臟外科手術包括:

  面板手術(17.2%)

  泌尿生殖道手術 (16.5%)

  五官科手術 (16.4%)

  肌肉骨骼系統 (15.3%)

  消化系統(12.2%)

  血管系統 (9.6%)

  神經系統(6.0%)

  呼吸系統 (5.4%)

  其它(1.4%)

  6個月內早期行非心臟外科手術風險較大

  兩組對比顯示30天隨訪時顯示非心臟手術組複合心臟終點事件(急性心肌梗死和/或血管再重建)發生率較高,心肌梗死及全因死亡率也較高。但兩組間血運再重建率並無區別。

  從短期的趨勢看,與無手術組相比,行非心臟手術組心血管事件風險發生率最高是在支架植入後的最初6周內,而隨距離心臟支架植入時間的延長,兩組之間的差別也越來越小。而在支架植入後任何時間行非心臟外科手術,兩組間血管再重建情況都無時顯差別。

  若對支架植入患者做進一步深入分析,發現選擇住院的患者及植入藥物洗脫支架而非金屬支架的患者6個月後行非心臟手術比6個月內進行手術心血管事件風險增加程度更小。 Dr. Hawn及同事指出“出現的這種現象的原因是臨床上往往是患者自身病情的特點決定了必須選擇金屬支架,而並不一定僅僅是依據支架的抗栓特性做選擇。” 此研究結果再次證實冠脈支架術後行外科手術後不良事件的風險增加,且這種風險與外科手術與冠脈支架術的間隔時間有關。

  因此,有專家認為冠脈支架植入後行外科手術的最佳時機的關注重點應該從選擇支架型別轉移至對患者心臟及外科手術風險因素進行綜合評估上。他們也指出因為此研究中沒有對冠脈支架術後抗血小板治療包括服藥時間或中斷情況進行研究,因此並不知道抗血小板治療是否會對研究期間心臟不良事件的發生產生影響。

  冠脈支架術後的6星期內行外科手術發生圍術期併發症的風險最大,而這種高風險的狀態一直持續至冠脈支架術後6個月。 無論冠脈支架是什麼時候植入的,患者行外科手術最好在能進行冠脈介入治療的醫療中心進行,一旦發生圍術期心肌梗死或支架內血栓形成時便可得到及時的處理。

  研究也發現如果患者需要在支架植入後近期行外科手術,金屬支架也不一定是一個好的選擇。冠脈支架植入必須謹慎精細,避免形成邊緣處的小夾層或血腫,避免支架膨脹不良及支架移位等併發症,全面分析可能導致不必要中斷雙聯抗血小板治療的各種因素;選擇在減少支架內血栓形成方面有優勢的支架型別都是臨床醫生需要考慮的因素。外科手術時機的選擇應該是為每個醫療中心的每一位醫生所熟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