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病科 副主任醫師 侯濤

  在我國,乙肝無症狀攜帶者人數很多,根據90年代初的統計,HBsAg陽性攜帶者約1.3億,約佔總人口的10%,在2000年後特別是近10年由於強化了乙肝疫苗接種,特別是2005年6月始衛生部推行免費接種以後,發病率才有所下降。

  在臨床上,常根據乙肝病毒感染的時期及肝功能損害程度的不同,將乙肝病毒感染的臨床型別分為三種:1.急性乙型肝炎 2.慢性乙型肝炎 3.乙肝病毒無症狀攜帶者。急性乙肝是指以前從來沒有感染過乙肝病毒,最近發現有乙肝病毒感染的指標和肝功能損害的證據,病程不超過半年。慢性乙肝是指感染乙肝病毒超過半年以上伴肝功能異常。嚴格的說:持續半年或以上的乙肝病毒感染,肝功能持續異常者才稱“慢性乙肝”。

  根據HBV感染者的血清學、病毒學、生化學試驗及其他臨床和輔助檢查結果,可將慢性HBV感染分為四大類:

  (一)慢性乙型肝炎

  1、HBeAg陽性慢性乙型肝炎 血清HBsAg、HBVDNA和HBeAg陽性,抗HBe陰性,血清ALT持續或反覆升高,或肝組織學檢查有肝炎病變。

  2、HBeAg陰性慢性乙型肝炎 血清HBsAg和HBVDNA陽性,HBeAg持續陰性,抗-HBe陽性或陰性,血清ALT持續或反覆異常,或肝組織學檢查有肝炎病變。

  (二)乙型肝炎肝硬化

  (三)攜帶者

  1、慢性HBV攜帶者:血清HBsAg和HBVDNA陽性,HBeAg或抗-HBe陽性,但1年內連續隨訪3次以上,血清轉氨酶始終在正常範圍,肝組織學檢查一般無明顯異常。對HBVDNA陽性者,應動員其做肝穿刺檢查(即肝活檢),以便進一步確診和進行相應治療。

  2、非活動性HBsAg攜帶者:血清HBsAg陽性、HBeAg陰性、抗-HBe陽性或陰性,用PCR法檢測不到HBVDNA或低於最低檢測限,1年內隨訪3次以上,ALT均在正常範圍。肝組織學檢查HAI小於4.

  (四)隱匿性慢性乙型肝炎

  這是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的一類情況,血清HBsAg陰性,但血清和/或肝組織中HBVDNA陽性,並有慢性乙型肝炎的臨床表現。臨床上可見的3抗體陽性也可能屬於此類情況;另約20%隱匿性慢性乙型肝炎患者除HBVDNA陽性外,其餘HBV血清學標誌均為陰性,(大多數醫院不能檢查乙肝病毒特有的前S1,前S2蛋白,如有該項檢查陽性,即使DNA陰性,也應考慮為有HBV感染)對這類特殊情況,診斷時需排除其他病毒及非病毒因素引起的肝損傷。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