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放化療科 副主任醫師 熊剛

  飲食

  1、忌辛辣及菸酒等刺激性食物,忌長期食用醃製食品。

  2、宜多食新鮮的蔬菜水果,新鮮的魚類、蝦類,主張多食蘑菇類食品。尤其多食豆類食品(豆漿或豆腐),飲綠茶。

  3、雞、鴨、牛、羊肉等肉類食品都可以進食。

  放療不良反應

  1、放療結束後可能出現顏面部、頸部面板腫脹,不必驚慌,這是放療導致的淋巴迴流不暢引起的,3-6個月才能逐漸恢復正常。

  2、放療後照射區域的面板變黑症狀一般能在1-2個月內緩解。

  3、放療後照射區域頭髮脫落屬於正常現象,可以很快長出新的頭髮。

  4、放療後喉嚨疼痛,痰多症狀可能要維持1-2個月才能有所恢復。

  5、放療後口乾很難恢復,因為唾液腺受到損傷,唾液分泌明顯減少,需要自己多飲水。

  6、鼻腔粘膜乾燥,容易出血,少量血絲不必驚慌,若出血次數多,量大則需及時至醫院檢查。

  7、放療後可能無法食用乾硬的食品,要進食軟食、半流食。

  8、放療後頸部照射區域面板纖維化,變硬。

  9、放療後牙齒可能逐漸鬆動,牙冠頭脫落,一般需三年以上才能拔牙。

  功能鍛鍊

  1、每天堅持口腔鍛鍊,起床後及睡覺前都要張開大口50次。

  2、2.保持口腔清潔,堅持用含氟牙膏刷牙,每天至少3次,防止口腔感染。

  3、注意休息,至少治療結束後半年以上逐步恢復工作。

  複查及隨訪

  1、對於接受過化療的患者,放療結束後休息3周,至醫院檢查決定是否進一步的化療。休息期間每週檢查一次血常規,若白細胞低於正常,建議到附近醫院予以糾正。化療完全結束後若五特殊不適則2年內每3個月來複查一次,2-5年內每半年複查一次,5年後每年複查一次,有任何不適情況隨時到醫院複查。

  2、沒有接受過化療的患者放療結束後若無特殊不適則2年內每3個月複查一次,2-5年內每半年複查一次,5年後每年複查一次,有任何不適隨時來醫院複查。

  3、複查需要隨時攜帶的東西:病歷本,出院小結,治療前及治療的MRI或CT片。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