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核醫學科 住院醫師 阮書平

  為了使您的病情儘快恢復,同時讓您瞭解碘-131治療的特點,保護您的知情權利,請您在治療之前仔細閱讀以下事項。

  1、空腹口服碘-131後2小時可以進餐,進餐前請將唾液嚥下,以保證藥物劑量。

  2、131I治療後需隔離觀察一週以上,兩週內避免接觸兒童及孕婦儘量減少與他人接觸時間。

  3、服131I後多飲水,及時排空小便,以減少對生殖腺、膀胱和全身的照射,每天至少排大便一次,以減少腸道的照射。每次大、小便後應隨即沖洗廁所。

  4、服131I後常含話梅或維生素C或咀嚼口香糖,以促進唾液分泌,預防或減輕輻射對唾液腺的損傷。

  5、請於服藥後5-7天來我科做全身顯像,瞭解轉移灶攝取情況,為進一步隨訪和治療提供依據。

  6、請於治療後2日開始服用優甲樂替代治療,用法:(藥量在治療當天會交代)早餐前半小時服用,每日一次,服用優甲樂1月後查甲功,根據TSH和甲狀腺素水平調整劑量。

  7、131I治療後女性患者一年內,男性患者半年內均須避孕。

  8、治療反應及處理:服131I治療後,早期可出現甲狀腺部位腫痛、上腹不適、噁心,部分可見唾液腺腫痛、白細胞暫時降低等,可告訴醫生並進行對症處理。極少可出現喉頭水腫等嚴重情況,需及時進行治療。多次治療者可有骨髓抑制,但多數為輕度、可逆性;瀰漫性肺轉移者反覆大劑量131I治療,可能引起放射性肺炎和肺纖維化。

  9、131I治療一週內仍需要無碘飲食,一週後可以正常飲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