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婦產科 主任醫師 陳慧敏

  所謂陰式手術,就是利用陰道這一自然腔道進行手術

  1、陰式全子宮切除

  2、陰式子宮肌瘤

  3、陰式子宮次全切除術

  4、陰式子宮廣泛切除術

  5、陰式宮頸廣泛切除術

  6、陰式殘餘宮頸切除術

  子宮切除是婦科最常見的手術

  目前子宮切除常用方法有:

  腹式子宮切除、

  陰式子宮切除、

  腹腔鏡子宮切除、

  腹腔鏡輔助陰式子宮切除。

  各種手術都有其侷限性及優缺點,適合於不同的患者。

  提倡個體化治療

  在為患者選擇手術方法時,應在患者能安全耐受的範圍內,在醫生能力所限的範圍內,儘量選擇療效更好、創傷更小的治療方法。而不是不顧療效的盲目追求“微創”。因為有時微創處理不當也會帶來巨創。

  成功的手術,25%在於手術技巧,75%在於手術的決策。

  個體化治療的條件

  有一個古老的格言:“當你惟一的工具是一個錘子的時候,每一個問題看起來都像一個釘子”。作為一個醫生你只會一種方法來解決問題那是遠遠不夠的。那就談不上個體化治療的問題。所以對同種疾病應該掌握多種的治療方法。

  要根據不同患者的具體情況選擇適合她的最佳治療方案。患者的情況包括,肌瘤的大小、部位、數量、臨床症狀、年齡、對生育的要求及有無合併症、患者的意願等,醫生要根據這些進行綜合分析,對患者做出一個最佳的治療方案。

  經腹部子宮切除與經陰道子宮切除的比較

  兩種術式均有其優點及缺點,腹部切除子宮的優點是手術野比較大,並且多年來該術式廣泛的被婦產科醫生使用所熟悉。但大家公認如果能夠從陰道而不是經腹部做子宮切除的話會有以下好處:

  陰式子宮切除的優點

  1、經陰道子宮切除腹膜以最小的程度開啟,對於腸道的干擾最小,術後腸梗阻的發生要比經腹部子宮切除少得多。

  2、經陰道切除子宮可以避免腹部切口造成的併發症如傷口感染、不適等,患者對腹部沒有傷疤感到滿意。避免腹部切口也可以降低麻醉的深度和時間長度。

  因為手術創傷小,手術後患者可以更早下地活動,更好的照顧自己。在護理方面的需求也減少,腸功能恢復的更快,病人可以更早的進食,減少靜脈補液治療。術後感染率只有經腹全子宮的一半,術後抗生素的需求也減少,術後止痛藥物應用也減少,患者住院時間縮短。

  4、經陰道子宮切除術後粘連發生較少。

  5、老年病人和有內科合併症的患者對經陰道子宮切除的耐受性更好。

  6、過度肥胖增加了經陰或經腹子宮切除的技術難度,但做經陰道子宮切除的難度會小一些。

  7、做經陰道子宮切除時可同時進行陰道壁鬆弛的修補手術。

  改良後的優越性表現在:

  1、手術適應徵被擴大,因為手術方法的改進,適應徵有所擴大,傳統方法一般認為非脫垂的子宮經陰道切除,子宮的大小最好在孕三個月之內。而改良後的方法適應徵可不受子宮大小的限制。我科切除的最大子宮重量為2600克。

  2、手術方法簡捷,易被廣大同道掌握。

  3、不需特殊器械,不用更多的投入

  陰式全子宮切除手術方法

  1、環形切開陰道壁宮頸附著處的粘膜

  2、上推膀胱達子宮膀胱腹膜反折

  3、開啟後穹隆,進入腹腔

  4、剪斷主骶韌帶

  5、上推主韌帶斷端(宮旁組織)暴露子宮動脈

  6、鉗夾、縫扎、切斷子宮動脈。

  7、上推子宮動脈斷端過闊韌帶無血管區

  8、充分剪開闊韌帶前、後葉

  9、子宮過大不能直接翻出時,可將子宮切碎,逐塊取出。

  10、翻出子宮,在兩側宮角處切斷,斷端雙重縫扎

  11、檢查止血,將雙側子宮動脈做再一次縫扎。

  12、縫合陰道斷端

  陰道斷端的縫合方法

  為什麼可以不結紮主骶韌帶,而不出血?

  陰道斷端縫合的三大優點

  1、腹膜化

  2、止血

  3、防止陰道脫垂。

  手術中的注意要點

  1、在上推膀胱時一定要將兩側膀胱宮頸韌帶剪斷,這樣才能將輸尿管推離。

  2、開啟子宮後穹隆時要注意位置。

  3、止血要徹底,再一次結紮子宮動脈時,最好是結紮而不是縫扎。

  4、要充分的剪開闊韌帶前後葉。

  5、陰道斷端的縫合不可過密。

  大子宮切除的技巧

  1、術前瞭解子宮肌瘤及腺肌瘤的位置,有利於手術中的操作。

  2、可先切除宮頸,減少汙染。

  3、分塊切割。

  4、一側宮角離斷。

  陰式子宮肌瘤剔除術

  目前常用子宮肌瘤剔除術的術式

  1、腹式子宮肌瘤剔除:適用於多發性子宮肌瘤、肌瘤體積比較大的患者。

  2、陰式子宮肌瘤剔除:適用於子宮肌瘤位置近子宮下段,特別是宮頸肌瘤。肌瘤單發或多發但位於子宮的一側壁(前壁或後壁)。粘膜下子宮肌瘤體積大者(宮腔鏡手術相對時間長,手術難度大的患者)。

  3、宮腔鏡下子宮肌瘤剔除術:適用於粘膜下子宮肌瘤。

  4、腹腔鏡下子宮肌瘤剔除術:適用於宮體、宮底部肌瘤,漿膜下肌瘤、單發肌瘤最好。

  腹腔鏡、宮腔鏡、經陰道、經腹子宮肌瘤剔除的比較

  四種方法各有各的優缺點

  腹式子宮肌瘤剔除

  經腹的子宮肌瘤剔除可不受肌瘤位置、大少、數目的限制,並且手術視野大,已廣泛的被同道們所接受熟悉。但它不屬於微創手術,術後的痛疼會較其它三種方法重,需要的恢復時間也長。還會給患者腹部留下較大的疤痕。

  腹腔鏡下肌瘤剔除

  腹腔鏡手術是一種器械依賴性手術,最好用於位於子宮底部的肌瘤,漿膜下肌瘤或肌壁間肌瘤向漿膜下突出者,肌瘤的大小最好在10釐米以下,並且要視手術者的手術能力及技巧而定,肌瘤的數目也不宜為多。

  陰式子宮肌瘤剔除術

  經陰道子宮肌瘤切除剔除術,最好是肌瘤位於子宮的一側壁(前壁或後壁),單發,在子宮下段的或宮頸的肌瘤最易於切除。該手術於前兩種比為二類手術,相對術後的感染機會要大,在術前陰道應做很好的準備。用經陰方法切除子宮粘膜下肌瘤也希望肌瘤的位置近宮頸或有蒂的肌瘤。因該術式對宮頸有損傷,最好是選擇不再需要生育的患者。或者肌瘤已經將宮頸管擴張的患者

  宮腔鏡下子宮肌瘤剔除術

  宮腔鏡下子宮肌瘤剔除術也為器械依賴性手術,只用於粘膜下肌瘤的剔除。

  陰式子宮肌瘤剔除術方法

  1、術前一定要弄清子宮肌瘤的位置和個數

  2、前壁肌瘤做陰道前壁縱切口,後壁做陰道後穹隆橫切口

  3、因子宮要保留,所以要儘量減少宮壁的損傷,開啟子宮壁暴露肌瘤核後,牽拉肌瘤逐漸分割娩出肌瘤及子宮。

  4、子宮創面縫合要仔細,不留死腔,減少術後反應。

  5、術後保留引流管

  6、術中及術後用宮縮劑。

  粘膜下肌瘤陰式剔除術

  1、切開陰道前壁粘膜層,縱切、橫切均可。上推膀胱。可不開啟腹膜。

  2、在子宮頸前壁做縱切口,上端要超過子宮頸內口。

  3、鉗夾扭除肌瘤,或分塊切除肌瘤,

  4、子宮切口間斷縫合。

  5、縫合陰道粘膜。

  次全子宮切除術

  做次全子宮切除最常見的理由是希望降低手術風險。適用於無宮頸病變的年輕患者或年老患者。優點是保留了支援陰道上端的解剖結構,減少泌尿系統損傷的機會。缺點是切除子宮後宮頸的淋巴迴流受到一定的影響會加重原有的宮頸炎症情況,並且不能避免宮頸癌的發生。這種術式在我科很少應用。

  陰式子宮次全切除術方法

  1、手術入路同子宮肌瘤剔除術

  2、娩出子宮後,由上向下做次全子宮切除

  3、陰道前壁入路的術式,在關閉腹膜時注意將前腹膜縫合在宮頸的後壁上,使殘餘宮頸位於腹膜外。

  陰道頂端骶棘韌帶懸吊術

  適用於重度子宮脫垂,子宮切除術後陰道頂端脫垂者。可減少術後復發。

  骶棘韌帶位於盆腔後半側,位置恆定,粗壯有力,經陰道、直腸旁可清楚觸及,為陰道殘端的懸吊提供了堅實可靠的基礎。

  手術方法

  1、脫垂的子宮切除後,或脫垂的陰道頂端開啟,在陰道後壁右側向上剪開直腸右側的腹膜,將直腸向左側推開。

  2、暴露骶棘韌帶,用手按壓骶棘韌帶時,右側下肢可出現輕微搖動。

  3、在手指的指示下在骶棘韌帶上掛一條可吸收縫線,備懸吊陰道殘端時用。掛好線後牽拉一要有張力,同時也可看到右下肢輕微的搖動。

  4、陰道修補結束後,將線縫在陰道頂端偏右側的位置。打結時一定要將線拉緊。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