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外科 主任醫師 朱良明

  1、手術適應證
  (1)臨床分期為Ⅰ、Ⅱ及ⅢA期的非小細胞未分化癌。即T級不超過T3,累及的範圍僅限於胸膜、膈肌、胸壁、心包和接近隆凸伴有全肺不張;N級不超過N2,同側肺門和(或)同側縱隔淋巴結轉移,尚未創造擴張到對側縱隔或對側肺門或更遠處;M級為M0,無遠處轉移。
  (2)臨床分期為Ⅰ期和ⅡA期的小細胞未分化癌,對於ⅡB期中T3N0M0的小細胞未分化癌應視情況 慎重選擇。即T級一般不超過T2,首要為周圍型病變和僅累及段支氣管或葉支氣管的型病變;N級為N1,但對於術中方確認的N2病變,如能達到 根治性切除,不應放棄 手術治療。小細胞術後必須進行輔助性化放療。濟南市中心醫院胸外科朱良明
  (3)胸片和CT明確 顯示的肺部結節或腫塊,未能獲取細胞或病理學診斷,但臨床診斷高度疑為癌或癌的可能性較良性病變大時,應採納積極態度,進行手術探查。術中可根據肉眼觀察或針吸細胞學塗片或腫塊組織快速冰凍活檢效果抉擇手術法子 。
  對於部分ⅢB期或Ⅳ期的晚期病人,包括T4或N3,甚至M1的病變,在某些特別情況 下,如伴有嚴重阻塞性肺炎高熱不退,抗炎治療無效時;產生大咯血不能把持,有生命危險時;發現肺部病變時或同時發現單發的腦轉移瘤或腎上腺轉移瘤,亦可慎重考慮實施手術治療,但必然要十分慎重地選擇和實行。不能作為慣例手術的適應證。

  晚期肺癌採納手術治療時應十分謹慎 ,一般以非手術治療為主的綜合治療為宜。只有經綜合治療後的分期有了改良,重新分期進入手術適應證時,才可考慮 實行手術治療。
  2、外科治療的手術方法
  手術選擇應遵循兩個原則:最大限度切除病灶組織,最大限度保留健康肺組織。
  術式的選擇,根據 1985年分期法,對0、Ⅰ、Ⅱ和Ⅲ期的病例,凡無手術禁忌症者,皆可採納手術治療。手術切除的原則為徹底切除原發灶和胸腔內有可能轉移的淋巴結,且儘可能儲存正常的肺組織,全肺切除術宜慎重。
  (1)區域性切除術:是指楔形癌塊切除和肺段切除,即對於體積很小的原發癌,年老體弱肺功效差或癌分化好,惡性度較低者等,均可考慮肺區域性切除術。 內容來自http://www.aiwocn.com.cn/
  (2)肺葉切除術:對於孤立性周圍型侷限於一個肺葉內,無明顯淋巴結腫大,可行肺葉切除術。若癌瘤累及兩葉或中間支氣管,可行上、中葉或下、中葉兩葉肺切除。
  (3)袖狀肺葉切除和楔形袖狀肺葉切除術:這種術式多利用於右肺上、中葉,如癌瘤位於葉支氣管,且累及葉支氣管開口 者,可行袖狀肺葉切除;如未累及葉支氣管開口 ,可行楔形袖狀肺葉切除。
  (4)全肺切除:(一般儘量不作右全肺切除)凡病變廣泛 ,用上述法子 不能切除病灶時,可慎重考慮 行全肺切除。

  (5)隆突切除和重建術:肺瘤超過主支氣管累及隆突或氣管側壁但未超過2cm時①可作隆突切除重建術或袖式全肺切除;②若還儲存一葉肺時,則力爭儲存,術式可根據 當時情況 而定。
  (6)胸腔鏡肺切除術:近10年來國內外開展在電視下用胸腔鏡切除,這種手術創傷小,病人術後恢復快,故被稱為微創肺外科手術。經過嚴峻訓練後的胸外科可在胸腔鏡下行肺葉切除,全肺切除,肺部分切除術等,同時還能作縱隔淋巴結清掃,因此這種微創外科的遠景看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