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主任醫師 程智剛

  三叉神經痛的治療的目的應是長期鎮痛。鎮痛的方法分為無創和有創治療方法。無創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中醫中藥鍼灸療法、理療等。適用於病程短、疼痛較輕的患者。有創治療方法包括手術療法、微創注射療法和射頻熱凝療法。

  一、藥物療法

  1、卡馬西平(carbamazepine) 開始每日2次,以後可每日3次。每日0.2~0.6g,分2~3次服用,每日極量1.2g。服藥24~48h後即有鎮痛效果。

  2、苯妥英鈉(sodium phenytoin) 別名大侖丁(dilantin),該藥個體差異大,易發生藥物中毒,需要監測血藥濃度。

  二、三叉神經周圍支毀損治療

  三叉神經周圍支阻滯根據注射部位分為:眶上神經阻滯術,眶下神經阻滯術,後上齒槽神經阻滯術,上頜神經阻滯術,頦神經阻滯,下齒糟神經阻滯和下頜神經阻滯術。

  三、三叉半月神經節微創介入毀損治療

  經卵圓孔刺入顱腔內的半月神經節,注入甘油、無水乙醇、苯酚溶液、多柔比星等神經毀損藥物,以阻滯三叉神經第2、3支甚至全部的三支,可獲得長時間的阻滯效果。用於治療頑固性三叉神經痛、頜面部癌痛及帶狀皰疹後遺痛。

  四、射頻熱凝療法
射頻熱凝療法是利用高溫作用於神經節、神經幹和神經根等部位,使其蛋白質凝固變性,從而阻斷神經衝動的傳導。目前,射頻熱凝療法在臨床較廣泛,熱凝術的治療效果良好。

  五、周圍神經撕脫術


六、半月神經節球囊壓迫法

球囊壓迫法是國際上八十年年代開始用於治療三叉神經痛的技術。整個操作過程均在X線螢幕下進行。手術成功率在90%左右,但半年後復發再次治療有效,遠期效果待觀察。

  七、三叉神經根微血管減壓術

  一些臨床資料也表明血管壓迫三叉神經是三叉神經痛的原因之一。許多學者因此採用神經血管減壓術治療三叉神經痛。

  八、伽瑪刀治療三叉神經痛

  伽瑪刀鎮痛的原理就是將伽瑪射線聚焦於預選的與疼痛有關的腦部神經核團或痛覺傳導通路上,一次大劑量照射毀損痛覺的傳導通路、阻斷痛覺的傳導而達到鎮痛的效果。應用伽瑪刀治療三叉神經痛也取得了一定療效。伽瑪刀治療三叉神經痛的成功率在60%左右,且有復發可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