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童保健康復專科 主任醫師 李介民

  寶貝F,10月齡。圓圓的眼睛,小臉蛋紅潤飽滿,是個漂亮的小姑娘。雖說還不能坐,但雙腿很有勁,站得直直的,經常飛舞著小拳頭。一天媽媽進城,順便帶她看醫生,不料醫生診斷為“小兒腦癱”,讓媽媽大吃一驚。

  何謂小兒腦癱?

  小兒腦癱是由於胚胎形成缺陷,或妊娠到嬰兒早期的某種因素損害了未成熟的腦組織,所致的運動發育障礙及姿勢異常的一種綜合症,常伴有智力低下、癲癇、語言障礙等。在美國腦癱患兒有55萬,日本腦癱患病率1.5‰,我國報導的腦癱患病率為1.8~6‰。

  運動障礙是指:運動能力低於同齡兒童,障礙輕的只是手、腳動作稍顯不靈活,嚴重的則豎頭困難,不會坐、爬、行走等。異常姿勢是指:姿勢彆扭,兩側不對稱,拇指內收,上肢內旋、外展,下肢內收、交叉等。

  腦癱高危因素

  腦癱的直接原因是腦損傷和腦發育缺陷。發生腦癱的常見高危因素有:妊娠期母親患有糖尿病、感染,過去有死胎、死產史;胎兒宮內窘迫、羊水異常、臍帶胎盤異常;早產、高膽紅素血癥、顱內出血、缺氧缺血性腦病等。

  圍生期高危因素容易造成各種型別的腦損傷,並遺留不同程度的神經系統後遺症,這已成為公認的事實。隨著圍生、新生兒醫學的發展,高危兒的搶救成功率大大提高,遠期預後問題也隨之更加突出,高危兒中發育異常的比例比一般人群要高得多。國內調查顯示早產兒中腦癱患病率是足月兒的20.43倍;國外報道早產兒因產前、產時腦損傷而致腦癱的可能性是足月兒的8倍, 胎齡小於32周的早產兒致腦癱的可能性是足月兒的30倍。

  早期異常表現

  給家長提示幾個重要指標:3月齡目光不能追隨人和物,手指握拳,不會張開;3~4月齡仍頭不能抬起;6~7月齡拖成立位時雙足尖著地、兩腿挺直或雙足交叉;8月齡仍不會坐;10月齡不能用手指捏東西;10個月後雙手仍不能對在一起;夠東西時總是某一隻手。建議有高危因素的小兒出生後就跟有條件的醫院建立聯絡,經常對小兒的發育情況進行監測,及時獲得指導,並實施早期干預。

  早期干預好

  早期干預是指:一種有組織有目的的從新生兒期就開始的教育活動,內容包括運動、認知能力、語言發育等,用於神經、精神發育偏離正常或可能偏離正常的5~6歲以前的小兒。通過早期干預措施,可望使這些兒童的能力有所提高,或趕上正常的發育水平。

  強調早期,是因為未成熟腦的可塑能力強。全腦發育的關鍵期在妊娠開始到生後3歲, 神經元的關鍵期是孕10~26周到生後6個月。雖然神經細胞死亡後一般不能再生,但在大腦早期某些細胞的特殊功能可以改變,一些神經細胞能替代鄰近受損細胞的功能,還能產生新的神經軸突、樹突,使神經興奮傳遞通路得以恢復。年齡越小,再構能力越強,尤其是生後頭半年內,可塑性最強,康復效果最好,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收穫。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