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江冰

  有人認為:“得了青光眼就要少喝水,即使是口渴也應限制飲水”。也有人認為:“喝水不會增高眼壓。”其實,這兩種認識都是不妥當的。青光眼患者是應該多喝水還是應該少喝水,其實是與患者的青光眼型別有一定的關係的,下面我們來一一介紹。
  我們要了解的是,與眼壓有關的房水不是直接來源於血液裡的水分,它是眼部經過特殊的組織結構選擇性地主動分泌生成的,擔負著眼內許多組織的營養代謝。而青光眼是由於眼內房水流出受阻造成眼壓升高、視神經損傷的一類疾病。當患者一次大量飲水時,人體內血容量增加,使血液滲透壓突然降低,眼內房水滲透壓相對升高,從而導致房水生成相應增多。因此,如果未行手術的青光眼患者,特別是閉角型患者在短時間內攝入大量水分,則會因房水生成增多引起眼壓明顯升高,造成急性發作。
  然而,從另一方面來說,口渴是機體的生理訊號,表明體內缺水,應該及時補充,否則可能造成機體內水和電解質的代謝紊亂,帶來 不良後果,尤其是老年人和某些疾病患者如高血黏度等。嚴重的脫水可以促使血栓形成,誘發腦血管意外或心肌梗塞。因此,青光眼患者應該正常地生活,不需要限制飲水。但對於未做手術的青光眼患者,尤其是閉角型青光眼患者,應避免在短時間內攝入大量水分。
  對於開角型青光眼患者,由於其發病機制不同於閉角型青光眼,其青光眼視神經損害的機理可能與血液迴圈不良(高血黏度等)有關,因此,適當的飲水是有利無弊的,加上適度的有氧運動,可以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還可能對病情有所改善。

  對於已行手術的青光眼患者,需要控制飲水量嗎?
  我們知道,青光眼手術的原理是疏通受阻的房水流出通道,通過手術人為地形成一個房水流出通道,因此有可能存在房水流出過暢的情況。青光眼患者在手術後一旦出現房水流出過暢的情況,就會出現低眼壓、淺前房等,對於這樣的患者,我們不但不限制飲水量,有時還需多飲以增加房水生成,保持理想的前房和眼壓。而對於已做了青光眼手術,眼壓控制得很好的患者,可以如正常人一樣飲水,但要避免飲用濃茶、咖啡、可可等刺激性飲料,因為這些飲料對神經系統容易產生興奮作用,影響植物神經系統的穩定性,使眼壓升高。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