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肝膽胰微創外科 主任醫師 尹新民

  肝臟按解剖結構分為九區段,其中VII段、VIII段由於位置高,緊靠膈頂,手術難度極大,曾經被列為腹腔鏡微創手術的禁區。

  隨著腹腔鏡技術的提高,該區域肝切除切除已成為可能,此禁忌症的打破,將為病灶處於該區域的患者帶來微創手術的希望。

  近日,湖南省人民醫院-肝膽醫院微創外科收治一位46歲原發性肝癌同時合併肝硬化(Child-B級)女性患者,腫瘤大小4.2x3.5x3.5cm,位於VIII段肝組織內,位置深在,上與第二肝門近鄰,左右分別與肝中靜脈、肝右靜脈緊貼,手術切除面臨血管損傷大出血、氣栓凶險。患者及家屬強烈要求微創手術,出於患方強烈願望和我院大量成功開展腹腔鏡肝切除經驗的積累,我院微創外科反覆論證,該患者有腹腔鏡下實施VIII段肝切除的可能。

  充分完善術前準備,在我院副院長蔣波教授指導下,微創外科尹新民主任主刀,為減少患者肝功能的損害,沒有采用傳統Pring阻斷全肝入肝血流,而採用精細解剖分離右肝前葉血管,選擇性阻斷該區段入肝血流,其他肝葉段繼續保持血流的灌注。在術中B超定位下,精準保護肝中靜脈、肝右靜脈及V段膽管下,應用超聲刀、馬丁刀、雙極電凝等先進手術工具將包括腫瘤在內的VIII段整塊切除,手術歷時2小時30分順利完成手術,出血不到50ml。

  術後無肝衰及膽漏併發症,順利康復出院。

  此特殊部位腫瘤腹腔鏡肝段切除,在世界上僅少數幾家醫院少量開展,標誌我省腹腔鏡技術又上新臺階,為眾多肝腫瘤患者帶來了微創治療的福音。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