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甲狀腺外科 主任醫師 張超傑

  1、檢查報告並不一定能判斷病情嚴重程度。譬如判斷一個乳房結節或者甲狀腺結節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就不能單從彩超或鉬靶直接判斷。

  2、乳房或甲狀腺(包括其他器官)上的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最準確的診斷來自於病理學診斷這是目前醫學上診斷乳房或甲狀腺上的結節是良性還是惡性的金標準(最準確診斷)。附註:病理學診斷的要求是,需要在結節上取部分組織出來。這就是醫學上所謂的“活檢術”,也包括“塗片細胞學檢查”。

  3、B超(包括彩超)、乳腺鉬靶、CT、X線、核磁共振,甚至PET-CT等檢查,的確可以幫助判斷乳房、甲狀腺等器官上的結節(或者說腫塊)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但,這往往是指在這些結節或腫塊比較典型時,才能判斷。而且,這種判斷,在醫學科學上,稱之為“影像學診斷”,影像學診斷不是醫學科學上對乳房、甲狀腺的結節或腫塊的最終診斷。

  4、影像學診斷的準確性,不僅僅與裝置的好壞直接相關,更與做彩超檢查的醫生,閱讀X線片、CT片等的放射科醫生水平相關。譬如,同一張CT片,可能會出現不太相同的影像學診斷報告。又譬如,同一個人,在大致相同的時間裡(如一個禮拜之內),在不同醫院做乳房彩超,可能一家醫院說乳房有結節,而另一家說沒有明顯乳房結節。當遇到這樣糾結的問題時,您無需忐忑不安,只要找到專科醫生幫您閱讀分析,或者不同領域的醫生共同會診,就可迎刃而解。

  5、醫學是一門科學,和自然科學一樣,有很多奧妙尚不為人類所知。所以,醫學本身就還有很多很多沒搞清楚或現在不可能搞清楚的地方。而這一點正是廣大公民對醫學科學的侷限性所不瞭解的地方。大傢伙認為,我到醫院做個彩超,拍張片子,甚至做個比較昂貴的CT檢查,核磁共振檢查,醫生就一定能把自己的情況搞個一清二白。如果您這樣認為,只能是對了一部分,大部分的時候,只能讓您失望而歸。有些時候,的確是做個彩超、拍張片子、做個CT等等,就能把自個兒的病因找到。

  舉個例子,乳房裡的腫塊是液體(如囊腫)還是實心的腫塊?彩超就基本能肯定回答。而,當乳房裡的腫塊是個實心的時候,想通過彩超來判斷這個實心腫塊是良性,還是癌?就比較困難。這時候,您需要找乳腺外科醫生面診,醫生會替您做個體檢,閱讀分析您做的彩超、鉬靶或核磁共振等檢查的文字報告,有經驗的醫生更會去閱讀超聲圖片、鉬靶圖片等影像學資訊,乳腺專科醫生經過綜合分析後,會告訴您現在的臨床診斷是良性,還是惡性,或者是界於二者之間等。如果判斷困難,高度懷疑有惡變可能時,醫生通常會建議您穿刺活檢來獲得病理學診斷;或者直接建議手術治療等。

  6、反過來思考也是如此――很多時候,不能靠檢查報告來判斷腫塊的良惡性。如果只要從檢查報告就能判斷病情,例如判斷乳房上一個結節或是一個小腫塊是良性還是惡性?那醫院就沒有必要設定各個臨床科室,病友們也沒有必要去找各個科室的醫生看病了。而是直接找做彩超或做CT等檢查的醫生出示個報告就行。眾所周知,事實並非如此。

  所以,當您萬一遇到檢查報告出現讓您判斷方面犯難的時候,或者疑問多多的時候,看了上面的內容,您可以不再忐忑不安。給您的建議是:帶著您的完整檢查報告和圖片資料,去一家您信的過的醫院,找一個您信得過的專科醫生。專科醫生會幫您解決這個問題。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