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耳鼻咽喉科 副主任醫師 周建波

  一些聲帶小結和息肉患者雖經手術去除器質性病變,但聲音仍不能恢復正常,說明了病理性發聲可導致喉肌運動失調,聲門關閉不全,而用力喊叫可繼發聲帶器質性病變,這是一互為因果的關係。只去除器質性病變,而不矯治功能性病變療效必然欠佳或難以持久。下面介紹一些發聲和呼吸訓練的方法與技巧,希望通過自我訓練後聲音得到理想的恢復效果。

  呼吸技巧:腹式呼吸,快吸慢呼,吸氣不過滿

  腹式呼吸,是利用腹部肌肉的收縮而加壓的一種深呼吸。腹部肌肉收縮,加大腹壓,腹壓使膈肌向上推移,增加胸腔壓力,從而使肺臟中空氣撥出有力。

  訓練吸氣肌肉群的方法:

  1、憋氣的方法 做法是先吸一大口氣,吸足氣後,把氣憋住,不要撥出,憋氣的時間越長越好。慢慢地可以鍛煉出長時間憋氣的能力,也就是胸廓固定的能力。

  2、數數的方法 做法是先吸一大口氣,吸足氣後,把胸廓固定;然後用很輕很細的、僅僅自己能聽到的聲音數數1、2、3、4、5、6、7、8、9、10……一直數到不能再數為止;然後,吸一口氣再來,如此反覆訓練。這樣數的數字會越來越多,時間會越來越長。最好能一口氣數到50以上。

  發聲技巧:利用共鳴, 使喉頭自然放下

  發聲前要把口張大,使後頸部豎起來,使會厭軟骨站起來,舌體向下挺起來,使軟顎和懸雍垂放下來。形成一根直的管子。聲音從聲帶發出後,向上直接衝到鼻咽頂部,在頭頂回旋。這種聲音聽起來非常洪亮、渾厚,有金屬音質。這就是“頭聲區的發聲方法”。檢驗這個方法是否運用正確,只要在說時摸一摸後腦部和頭頂部有無振動感覺就可知道。 說話前一定要吸足一口氣,再平穩地運用氣息慢慢講。有意識地頭向前低,下頜內收,使頸部肌肉放鬆,後頸部自然伸直,使咽喉、鼻咽共鳴腔成一條直線。

  保養嗓子的方法,可以用下面幾句來概括一下:

  精神暢快,心氣和平。

  飲食有節,寒暖當心。

  起居以時,勞逸均勻。

  練嗓保嗓,都貴有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