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小兒普外科 主治醫師 劉登輝

  一、術後要儘早下床活動:腹部手術後提倡早期活動,能促進腸蠕動,防治腸粘連,促進血液迴圈,加速切口癒合,經常翻身,做深呼吸,咳嗽,咳痰,可減少肺部感染和避免肺不張, 同時長期臥床導致血流緩慢,對於中老年人易形成血栓,早期下床活動對預防下肢血栓性靜脈炎,腦血栓,心肌梗死,肺栓塞等有重要意義。

  二、術後易出現噁心,嘔吐:手術麻醉可以刺激大腦嘔吐中樞興奮,特別是全麻,在加上麻醉可以引起迷走神經亢進,誘發嘔吐,同時術中術後加用的止痛藥也有催吐作用,敏感病人易有強烈反應,另外手術對胃腸刺激也是嘔吐的原因,這些隨著病情的恢復會逐漸消失。

  三、術後怎樣安排飲食:多數腹部術後病人1-3天恢復腸蠕動,即排氣後,可以拔胃管,當日可以少量飲水,每次4-5匙,隔1-2小時一次,第二天喝流食即米湯、牛奶、豆漿等不帶渣的飲食,2-4小時一次,每次30-40毫升.兩天後改全流食包括米粥、肉湯等,再過兩三天改半流食即麵條、蛋糕等,術後12天病人胃腸功能基本恢復,可以吃鬆軟的食物,不吃粘、涼、生、硬、帶皮的食物,要少量多餐,細嚼慢嚥。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