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結直腸腫瘤外科 主任醫師 劉寶林

  腹部多次術後注意事項

  1、因為採用的下腹橫切口或右側經腹直肌切口,不能有增加腹內壓的動作。半年內不得負重。半年後才可騎自行車。

  2、無論是一次還是二次手術,均會遺留有腹腔的粘連與腸粘連。根據我們的經驗,目前也沒有什麼理想的防止粘連的方法。所以此次手術以後,腹腔仍然會有不同程度的粘連。粘連是自然的,最重要的是防止粘連性腸梗阻的發生。因此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要注意預防腸粘連的發生。總的原則是避免過度勞累、適量運動、加強營養。胃腸道是易受情緒影響的器官,因此要儘量過平和的生活,避免大喜大悲。

  3、出院後,恢復飲食可採取三步法。第一個月以流汁為主,如魚湯、淡的雞湯。這裡給您推薦黎院士的八字養生格言:多思、少慮、勤動、淡食。湯、豆漿、牛奶和各種水果汁為主。後半個月也可以進食稍稀的稀粥。第二月以半流汁為主,如稍稠的米粥,蒸雞蛋、麵條、鬆軟的蛋糕等。第三月為半流汁過度至普通飲食。在整個恢復期間,為了保證充足的能量與蛋白質供應,應同時經鼻飼腸內營養液。前期以多肽類的營養液如百普素和百普力為主,後期以整蛋白質的營養液為主,如安素和能全力。鼻飼營養液的主要優點就是保證機體在術後恢復過程中,能有充足的、比例合理的營養素供給。魚湯、雞湯只能滿足心理需要,無法滿足營養需要。

  4、進食普通飲食也仍以高營養高蛋白易消化的飲食為主。食物一定要充分咀嚼,充分地粉碎食物,以減輕胃的負擔。最好每日輔以四分之一或二分之一聽的安素粉。以補充飲食中不足的營養成分和不足的能量與蛋白質。蛋白粉僅是單純的蛋白,不能補充機體所需要的多種營養成分。

  5、嚴禁進食柿子、柿餅、山楂(包括糖葫蘆)、棗子。這些食物中含有鞣酸,會與食物中的蛋白質結成塊,磨損胃壁,導致胃潰瘍。由於所有的病人術後都有不同程度的粘連,不能進食整塊的食物,或在腸道中易結成塊的食物。這樣會堵塞腸管,引起腸梗阻。因此而再次手術的病人不在少數。避免整塊吞嚥食物。山芋、年糕等易成塊吞嚥的食物應少吃或不吃。原理是一樣的,它們會引起腹部外科手術後病人的腸梗阻。

  6、每週監測體重。體重下降,就應該多進食些食物。如果體重不斷下降,低於目前體重的10%,或體重丟失超過5公斤,就應及時複查。找出體重下降的原因。體重也不要過高,不要超過現在體重的20%。

  7、久病成良醫。有一個基本原則,吃什麼不舒服,就不要吃它。請自已多總結。有些東西,可能這一輩子也吃不了了。但能健康地活著,比什麼都好。

  8、定期複查。我院腸瘻病人的複查規律是:出院後三月複查一次,第二次複查在出院後半年完成。第三次複查在出院後一年完成。以後每年複查一次。可隨時來病房找我們複查。自已沒有感覺的不適,有時醫生一眼就可看出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