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眼科 主任醫師 王平

  越來越多的家長對孩子早期的視力發育開始重視了,暑假過後我們兒童醫院的眼科診室裡常常擠滿了懷抱著小寶寶的年輕家長。“醫生,我想為我的孩子做一個眼睛的全面檢查。” “孩子是早產,我想看看他的視力發育怎樣?”

  看著這些可愛的寶寶和那些迫切的父母,我感到了一些欣慰。畢竟,隨著年輕的一代父母保健知識的普及和認識水平提高,隨著醫療技術水平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先天眼病在早期可以被診斷和發現,越來越多的視力殘疾可以通過早期干預治療而得到好的康復。我們兒童眼科醫生肩負著重大的責任,早期的篩查干預,必須從0歲開始。

  對於家長而言,如何防止孩子出現早期的視覺問題呢?

  首先,對於一些高危的患兒,在出生後3個月必須進行眼部檢查(見文章“哪些寶寶需要早期眼部篩查);3歲以內孩子必須要進行全面的眼部檢查,排除可能屈光不正,斜視和弱視;7歲學齡前孩子需要高度隨訪視覺發育和屈光狀態改變;8-13歲以內重點是預防近視形成;

  第二,3歲以內的孩子必須養成健康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不能過多接觸電視、電腦及手機,不能暴露在強光之下,不能長期偏食挑食;

  第三,如果出現了眯眼、揉眼、斜眼視物、眨眼和視物近的異常情況,一定儘早帶孩子前來檢查。

  而小兒眼科醫生必須有一套全面評估孩子的視覺檢查方法,如視覺行為、屈光狀態、眼底和視網膜視神經檢查、主觀和客觀的視覺檢查,需要一系列的檢查和一段時間的隨訪,給予每個孩子一個視覺健康評估,給每個家長一個合理的保健指導,給每位小患者一個適當的干預和及時的治療,是小兒眼科醫生的的職責。

  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兒童視覺篩查裝置越來越精確,越來越易操作和配合,所以,我們不能對任何的孩子因為不配合而告知等配合後再來檢查,因為,視覺的關鍵發育時期就是在2-3歲以內。很多的疾病如果在此時能得到治療,孩子的視覺將得到最大的恢復和發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