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斜視與小兒眼科 主任醫師 韓惠芳

  兒童眼球正處於生長髮育階段,視覺系統的解剖、生理及兒童眼病型別、發病機理、治療時機、治療目的等內容,與成人有許多不同。在視覺發育的敏感期(特別是3歲以前),任何影響視覺發育的因素,都會影響視力及雙眼視覺的發育和建立。很多兒童眼病的治療效果與治療年齡關係密切,年齡越小,療效越好,治癒率越高,有些疾病錯過治療時機,就無法治癒。所以早期發現視力問題是治療的關鍵。那麼如何早期發現孩子視力異常呢?首先家長對孩子要細心觀察,可以通過一下幾個方面來判斷:

  1、幼小患兒眼睛不能追光,或不能注視感興趣的物體。

  2、遮蓋一隻眼時患兒沒反應,遮蓋另一隻眼時哭鬧。

  3、看電視眯眼、歪頭、皺眉或喜歡往電視機前湊。

  4、看書寫作業距離太近、姿勢不正確或陽光下喜歡閉上一隻眼等。

  5、各種斜視、眼球擺動、眼瞼下垂、瞳孔區發白等。這些都有可能是視力低下的表現,可能存在眼部疾患,必須及早到醫院檢查。

  早期進行視力檢查對早期發現視力問題非常重要,視力檢查對各種兒童眼病的正確診斷和預後的判斷,尤其在兒童弱視篩查和青少年近視的防治方面極其重要。一般3歲以上的孩子,經過訓練,絕大多數能配合視力檢查,所以對3歲以上的孩子,應每年至少檢查視力兩次,以便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