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肛腸科 副主任醫師 羅敏

  肛瘻是很多人的難言之隱,帶來的不僅僅是病痛,還有生活上的不便。那麼如何預防肛瘻呢?肛瘻患者的自我調養尤為重要,它不僅能改善區域性不良環境的刺激,同時也為治療及預後提供了良好的基礎。

  1、建立正常的膳食習慣 因肛瘻的發生與溼熱有關,對於油膩飲食,可以內生溼熱,所以不宜多吃。應多吃清淡含豐富維生素的食物,如綠豆、蘿蔔、冬瓜等新鮮蔬菜、水果。對經久不愈的肛瘻多為虛證,飲食上多吃含蛋白質類食品,如瘦肉、牛肉、蘑菇等。

  2、及時治療肛竇炎、肛乳頭炎 以免發生肛管直腸周圍膿腫及肛瘻。

  3、肛門灼熱不適、肛門下墜者 要及時查清原因,及時治療。

  4、防治便祕和腹瀉 對預防肛管直腸周圍膿腫有重要意義,因為大便乾結容易擦傷肛竇,再加上細菌侵入而感染。腹瀉者多半有直腸炎和肛竇炎的存在,可使炎症進一步發展。

  5、積極治療 積極治療可能會引起肛管直腸周圍膿腫的全身性性病,如潰瘍性結腸炎、克隆氏病等。

  6、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每日排便後坐浴保持肛門清潔,對預防感染有積極作用。

  另外,當肛瘻感染化膿時,可借用消毒的針頭挑破外口,清除膿液,也是一種很好的護理措施,既可緩解脹痛,又能預防膿液向其它部位蔓延。區域性可常用清熱解毒的中草藥,煎湯外洗。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