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科 副主任醫師 劉思源

  在臨床治療治療過程中,瞭解到很多患者及家屬被人誤導,認為活血化瘀類中藥如穿山甲、紅花、三稜、莪術等會導致腫瘤擴散。其實不然,這是典型的用僵化的西醫的思維,斷章取義,來理解中醫藥,以致混淆了視聽,誤導了病人。正好相反,活血化瘀類中藥大多對腫瘤有很好的治療作用,更不用說導致腫瘤的擴散和復發。特此撰文以正視聽,為活血化瘀類中藥正名,為之洗脫冤屈,並把他們抗腫瘤的功效作一簡單講述,為之吶喊助威。

  正本溯源,所謂癌症,中醫認為是人體氣血運轉不暢造成的,氣血執行不暢則血瘀,與痰濁等致病因素積聚體內,日久就形成了腫瘤,也即是癌症。瘀血是腫瘤的病因之一,治病要對症下藥,因此,針對瘀血而採用的活血化瘀法是腫瘤臨床常用治法。活血化瘀法不但能祛邪消瘤治療腫瘤,亦可配伍它法對瘀血引起的發熱,瘀血阻絡引起的出血,血瘀經絡所致的疼痛等證起到一定效果。這是治本所在,“治病必求於本”。

  活血化瘀藥物抗腫瘤及其惡性轉移的作用機制

  1、影響惡性腫瘤細胞癌基因表達;

  2、直接抑殺腫瘤細胞;

  3、誘導腫瘤細胞凋亡;

  4、誘導腫瘤細胞的分化;

  5、抑制端粒酶的表達;

  6、阻斷腫瘤血管成;

  7、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8、對放化療有增效減毒作用;

  9、改善血液流變學,消除微迴圈障礙等。

  常用的活血化瘀藥物

  中藥水蛭,俗稱螞蟥,它的提取物水蛭素具有活血化瘀、通絡解痙、軟堅縮瘤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水蛭素是一種強有力的抗凝素,能顯著地降低血液黏度,中和凝血酶原,對抗ADP誘導的血栓形成,擴張血管,緩解動脈痙攣。水蛭素的高抗凝作用,非常有利於抗癌藥物進入組織殺傷腫瘤細胞,故而對放化療有促進作用。

  “青城天下幽,川西第一洞。仙鶴過往處,良藥降蒼穹”。
這就是藥王孫思邈所講的川芎。它的有效成分川芎嗪能改善血液高凝狀態和惡性腫瘤存在的內環境,發揮抗腫瘤轉移的作用,對腫瘤治療是非常有利的。

  丹蔘為中醫臨床常用藥物,歷代醫家比喻丹蔘謂“一味丹蔘,功同四物”,四物即“四物湯”(由當歸、地黃、川芎、白芍四味藥組成)。“四物湯”具有養血活血作用,而一味丹蔘就相當於四味藥的功效,可見丹蔘之妙用。藥理研究證實,丹蔘能改善血液的高凝狀態,通過促進纖維蛋白溶解、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壞、降低血液黏稠度等途徑改善血液的高黏狀態,使腫瘤轉移灶內新生的毛細血管退化及提高其免疫力。

  常用的活血化瘀類中藥還有很多,可謂兵多將廣。比如穿山甲、三七、紅花、鬱金、元胡、乳香、沒藥、五靈脂、王不留行、全蟲、蜈蚣、斑蟊、水紅花子、石見穿、血竭等。這類藥物或者單用,或者用於組方中,都表現出很好的治療和預防腫瘤的作用。隨著醫學的發展,活血化瘀類中藥在抗腫瘤這個陣地上必將大放光彩,熠熠生輝,為人民的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