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普外科 住院醫師 顧鑫

  膽石症是目前對我國人民危害最為顯著的膽道疾病,包括肝膽管結石、膽囊結石、結石所致的各種併發症,具有發病率高、病情複雜、併發症多等特點。

  胰腺是人體第二大腺體,具有外分泌和內分泌兩種功能。胰腺的外分泌為胰液,是一種透明的液體,主要成分是各種消化酶(如胰蛋白酶、胰脂肪酶、胰澱粉酶等)、水分及碳酸氫鹽。胰腺的內分泌來源於胰腺內的胰島細胞,主要分泌胰島素以及生長抑素等人體所需的激素。

  胰腺炎有多種致病危險因素,國內以膽石症為主,稱膽源性胰腺炎,而西方主要與過量飲酒有關。膽源性的胰腺炎是由於膽汁的排洩口膽總管和胰腺的腺體開口有一個公用的膽總管壺腹部,膽結石等原因常導致膽總管發生痙攣或阻塞膽總管,而引起胰液排出受阻,膽汁連同細菌(絕大多數膽結石都合併感染)可一同反流到胰管內,導致胰酶原啟用,特別是胰蛋白酶原,使成為消化作用很強的胰蛋白酶,導致胰腺的自身消化,從而引起胰腺炎。

  膽源性胰腺炎臨床表現為右上腹或劍突下(心窩口)壓痛、腹脹,噁心嘔吐、發熱、肩背放射痛或束狀感、黃疸(眼睛鞏膜甚至全身皮膚髮黃)、上腹部肌肉緊張、莫菲徵陽性;抽血檢查可發現血象升高、血和尿澱粉酶、血脂肪酶上升,B超、CT檢查可進一步確診。但血清澱粉酶是在發病8小時以後上升,持續3~5天下降。所以發病初期血清澱粉酶可能為正常的,有時需要多次複查方能檢出。膽源性胰腺炎多需急診手術治療,病情危重不能耐受手術的可以做鼻膽管引流,待全身情況好轉後,再行手術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