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理諮詢門診 主任醫師 焦志安

  失眠是一種最常見的睡眠障礙現象,它的主要表現是入睡困難、睡眠中間易醒、早醒、睡眠質量低下及睡眠時間明顯減少。失眠是人們生活中一個常見的現象,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美國的失眠人數佔總人口的32%~3.5%,英國佔10%~14%,日本佔20%,西德佔15%。我國沒有這方面的確切統計資料,但據臨床醫生的估計至少大於10%。
  失眠現象中常見的一種表現是入睡困難,這種失眠又稱"難入睡性失眠"。當躺在床上以後,腦子越來越清醒,過去的事情象電影一樣,不停地在腦子裡顯現著,越是強迫自己不去想這些事,越易引起煩躁,越不能入睡,就這樣翻來覆去無法入睡,一直要折騰一二個小時才能入睡。還有一種失眠現象是上床後,腦子裡並不想什麼,就是睜著眼睛睡不著,這種失眠叫"皮層下性失眠"。
  失眠的另一種表現是睡眠中間易醒,睡眠後腦子仍保持一定的警覺程度,周圍稍有響動就被驚醒,一夜之間反覆多次,實際睡眠時間較少,第二天頭腦昏沉沉的,感覺疲憊無力。這種失眠又稱為"淺睡性失眠"或"間斷性失眠"。
  還有一種失眠表現是上床以後也能較快地入睡,但很早就醒來。醒後就不易重新入睡,眼睜睜地等到天亮,這種失眠叫做"早醒性失眠"或"終點失眠"。這種現象多見於中老年人。總之,失眠有多種表現,有的人只有一種表現,也有許多人同時存在幾種表現,最常見的是既難入睡,又易驚醒。

  但是,"失眠"不同於"失眠症"。"失眠"只是一種現象,可能是偶然發生的、暫時的;而"失眠症"則是長期存在睡不好的現象,而且白天精神萎靡,疲憊無力,情緒不穩,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有心慌、心悸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等現象。
  失眠的治療有二個層面,最主要的對因治療,積極尋找失眠的原因,因為對大多數失眠來說,失眠僅僅是一種表現,失眠的背後可能是更多的精神或心理障礙,因為調查發現接近50%的長期慢性失眠是由於各種心理障礙造成。焦慮、抑鬱、強迫、恐怖都可以伴發不同程度的失眠,另外工作壓力、人際糾紛、子女教育、夫妻感情、等社會心理因素都可以造成不同程度的失眠。只有15%的失眠找不到明確的原因,臨床上稱之為原發性的失眠。所以失眠治療最重要的尋找失眠的原因,積極的對因治療,才能真正從根本上治理好失眠。
  失眠治療的第二個層面是對症治療,在積極對因治療的同時,要改善失眠的症狀,對症治療又分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不建議使用安定類的藥物,如:安定、佳樂定、氯硝安定等,因為這類藥物不僅是潛在成癮的危害,而且會對人的記憶力產生影響。由於這類藥物的半衰期一般較長,第二天往往有頭暈及昏昏欲睡的感覺,俗稱宿醉現象。另外這類藥物往往有肌肉鬆弛的作用,服用後往往感覺四肢無力,老年人容易摔倒。臨床上可見老年人服用氯硝安定後摔倒造成骨折的報道。故不建議使用或者一定在專科醫生的指導下使用,目前另外一類新型的催眠藥物正在應用於臨床,如左匹克隆(三辰)、唑吡坦(思諾斯) 、扎來普隆等,這類藥物的共同特徵是奇效快,半衰期短,很少有成癮的危險,且沒有安定類的宿醉現象。這類藥物能真正實現按需治療,即睡不著的時候再服用,不需提前預防性使用。但這類藥物的缺點是催眠效果一般,對嚴重失眠的效果不理想。對比較嚴重的失眠,還有一類藥物是具有抗焦慮及抗抑鬱作用的抗抑鬱劑,如米氮平。曲唑酮等,由於這裡藥物是精神類藥品,一定要在專家指導下使用。

  失眠的非藥物治療的方法很多,經美國臨床心理協會研究,對失眠證明有效的方法有三種:一是睡眠刺激控制療法,二是矛盾意向療法,三是放鬆療法。所謂睡眠刺激控制療法是針對長期慢性失眠的患者的一種治療方法,要求是具體做法是1不困不上床。2上床後不做任何與睡眠無關的事情,如看書、聽音樂等,3上床後半個小時還不能入睡,離開床,隨意做些什麼,有睏意了再上床,4無論晚上幾點睡,第二天按時起床。5避免白天睡眠。堅持這樣做下來對慢性失眠特別是入睡困難會有很好的療效。所謂矛盾意向療法是針對那些因為恐懼失眠而失眠的患者,這些患者對失眠有著異乎尋常的恐懼,對自己的睡眠情況特別關注,到了晚上就開始擔心失眠,想盡一切辦法來幫助睡眠,特別是越臨近睡眠越擔心,豈不知恰恰是這種擔心引發的焦慮妨礙了睡眠,一致形成惡性迴圈。越睡不著越擔心,越擔心就越睡不著。針對這種患者可以採用矛盾意向療法:即到了晚上告訴自己今晚可以不睡,隨意做些什麼都可以,這樣的目的是打斷這種惡性迴圈,由於睡眠是一種生理過程,到了一定的時間,睏倦和睡意自然而來。這種療法的目的是消除對失眠的恐懼而對失眠的影響。很多研究顯示,人的緊張焦慮會影響體內內分泌的水平,進而影響睡眠質量,而適當的放鬆會調節內分泌水平,有助於睡眠的改善,這種放鬆形式很多:聽聽輕音樂,散散步等。這種放鬆特使是在傍晚進行有助於睡眠質量的提高。這就是所謂的放鬆療法。放鬆的越徹底,對睡眠質量的改善越好。
  這裡需要提及的是,由於生理差異,每個人對睡眠需要是不同的。特使是隨著年齡的增長,失眠需要會越來越少。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對此無須恐懼。僅僅有睡眠的減少並不就是所謂的失眠,診斷失眠的另外一個方面就是看其對第二天生活狀態的影響。如果頭天晚上僅僅睡眠5個小時,而第二天幾乎沒有什麼感覺,精力依然充沛,這種情況則不屬於失眠。無須治療。有些報道所謂人必須睡眠要達到7-8個小時是一種誤導,沒有什麼科學根據而已。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