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身醫學科 副主任醫師 郭明

  神經症又叫神經官能症,是一類常見的精神心理障礙,它包括幾種疾病,分別是:焦慮症,強迫症,恐懼症,疑病症,神經衰弱等。神經症患者主要表現出明顯的焦慮、煩躁、恐懼不安,或者反覆思考一些不必要的問題、重複做一些無意的動作,或者總是懷疑自己患有某種疾病,反覆到醫院檢查身體。從疾病的嚴重程度來講,神經症屬於輕微的精神心理疾病,這種疾病對人們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會產生一定的不利影響,但絕大部分神經症患者在患病的情況下還是能夠保持基本正常的社會活動,他們可以和周圍的人正常相處,也不會出現衝動、攻擊、傷害別人的行為,只是他們的工作或學習效率較低,適應性較差,需要進行治療。

  事實上,神經症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2000年我國科學家對上海的社群人群進行了一項大規模的調查發現,神經症患病率為28.72‰,其中焦慮症是各類神經症疾病中最常見的,它的患病率為10.22‰,也就是說,大約每30個人裡面就有一位神經症患者,100個人裡面就有一個焦慮症患者。世界衛生組織2001~2003年的調查發現我國上海焦慮性障礙的年患病率達2.4%(不包括強迫症在內)。由此可見神經症並不是我們想象中的那麼少見。但與之相對應的是,神經症患者來醫院就診的卻很少。因為許多患者認識不到這是一種疾病,他們認為自己心理和身體上的不舒服只要過一陣子就會沒事;還有些患者知道自己患有神經官能症,但是害怕別人知道他患有精神心理疾病,覺得不光彩,不願來醫院就診;有的患者即使來醫院也不知道應該在醫院的哪個科室就診。這些原因使得很多神經症患者得不到及時、正確的治療。

  神經症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就是病情會反覆出現。也許很多患者在剛剛患上神經症不久的時候,他們心理和身體上的不舒服持續一段時間後也許能夠自行緩解,但不久之後病情常常又會再次出現,而且往往隨著疾病的反覆發作,如果不進行規範治療,那麼在病情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上就和最初的發作不一樣了。一般的規律是症狀表現得越來越明顯,症狀持續出現的時間越來越長,疾病自行緩解的情況就不是那麼明顯了,在治療的難度上也比剛開始發病時要高。因此,建議神經症患者要早期、及時到醫院進行規範治療。

  神經症的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治療時間往往長達數月甚至數年。很多患者因為各種原因沒有得到規範治療,他們受病痛折磨,焦慮不安,緊張煩躁,內心非常痛苦,但卻得不到周圍人的理解。因為他們的身體檢查往往是沒有明顯異常的,所以他們的家人甚至醫生常常認為他們“沒有病”、“無病呻吟”。對此,大家對神經症要有正確的認識,那些感覺煩躁、不安,緊張、恐懼的人們,經過醫院的身體檢查卻沒有發現明顯異常的人可能就是神經症患者,他們應及時到醫院的心理科心身醫學科就診。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