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兒外科 主治醫師 曾莉

  鞘膜積液的形成

  鞘膜積液是常見的先天性發育異常,因腹膜鞘狀突未閉,當存在壓力差時,腹腔的液體經未閉的鞘狀突突出於陰囊。根據鞘狀突閉合的位置不同,可分為睪丸鞘膜積液、精索鞘膜積液、交通性鞘膜積液等型別。

  鞘膜積液的臨床症狀

  陰囊內或腹股溝區囊性包塊,表面光滑,有囊性感,無壓痛,透光試驗陽性,睪丸與附睪可觸控不清。

  鞘膜積液的危害

  對於男性兒童,若鞘膜積液區域性張力高,可能影響同側睪丸血供而影響睪丸發育。

  鞘膜積液的治療

  隨訪研究發現,2歲之內嬰兒,鞘膜積液有自愈可能。2歲後,自愈機率下降。故年齡>2歲,診斷明確的鞘膜積液患兒應手術矯正。若鞘膜積液區域性張力高,可能影響睪丸血供而影響睪丸發育,手術不受年齡限制。

  鞘膜積液術後的併發症

  1、術中術後出血;術後感染、發熱;

  2、術後腹股溝復發(同側或對側);

  3、術後陰囊腫脹。

  哪些患兒應施行鞘膜積液手術

  依照醫學的基本觀點,原則上,只要診斷明確的年齡>2歲的鞘膜積液患兒均可行鞘狀突高位結紮+鞘膜囊開窗引流術。若年齡≤2歲,但區域性張力高的鞘膜積液患兒,仍可考慮手術治療。

  鞘膜積液術後護理要點

  1、體位與活動:術後需去枕平臥6小時。因為在麻醉情況下呼吸道分泌物增多,肌肉鬆弛,容易引起嘔吐,誤吸,如有嘔吐請及時清除嘔吐物,更換清潔衣褲,並需注意觀察孩子口脣顏色,如有發紺、喉頭痰鳴、呼吸困難,需理立即通知醫生或護士。術後護士將常規為您的孩子安置6小時心電監護及吸氧,請注意勿讓孩子抓扯管道,6小時後可下床活動,注意避免用力排便 、咳嗽,避免過度用力,而使腹內壓增高,導致疝氣復發,傷口癒合前避免跑跳等劇烈運動。

  2、傷口護理:傷口如有少量滲血為正常現象,無需處理,如滲血為鮮紅色,面積浸溼全層紗布,請及時通知醫生;通常傷口外層貼透明防水敷貼,注意防止尿液浸溼傷口,保持床鋪清潔乾燥,及時更換尿布。傷口在1周左右癒合。

  3、飲食:麻醉清醒前不得進水和進食,手術後2小時可進少許白開水水,若無噁心,嘔吐等不適可清淡易消化食物,如稀飯、牛奶、麵條、蛋糕等,術後第一天恢復正常飲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