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乳腺外科 主任醫師 陳國經

       發育不良導致的乳頭凹陷不在少數,雖無統計資料說明發病率,但根據門診觀察概率,有10%左右女性有程度不等的乳頭髮育不良。
  乳頭髮育不良導致的乳頭凹陷是指平時乳頭不突出於面板表面,而是凹陷於面板平面之下,多數情況下可以拔出。原因有缺乏乳頭支援結構,乳頭乳管過短、乳管周圍大量纖維索收縮牽拉等。
  乳頭凹陷平時沒有什麼症狀,僅僅影響美觀,所以不被重視。
  實際上,乳頭凹陷可以帶來疾病和較大的不良影響。
  引起乳腺增生和漿細胞性乳腺炎
  這是最經常,也是最不為醫生和患者重視的原因,凹陷乳頭由於難於清潔,表面乳管開口常常堵塞,堵塞乳管所屬導管系統分泌物滲出導管刺激乳腺組織,引起乳腺增生、漿細胞性乳腺炎或者其它病變,而且經久難愈。
  引起哺乳期乳腺炎
  在哺乳期,凹陷乳頭使嬰兒不能很好吸吮乳頭,或因乳管開口堵塞導致乳汁不能排出,乳汁淤積常引發嚴重的化膿性乳腺炎。
  引起哺乳障礙
  相當一部分乳頭凹陷在哺乳期依然不能突出乳房表面,導致無法哺乳。
  影響性生活
  乳頭表面分佈大量神經末梢,是性生活過程中的敏感刺激部位,參與性生活過程,乳頭凹陷對性生活有不同程度不良影響。
  乳頭凹陷輕者可通過訓練幫助其發育成熟,重者需要外科手術矯正。重要的是患者自身難於做出如何處理的正確判斷,需要諮詢專科醫生,經過檢查確定乳頭凹陷的程度和型別,方能做出正確的處理。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