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頭頸外科 副主任醫師 李超

  甲狀腺腫瘤已經成為近年來實體腫瘤上升最快的惡性腫瘤。 甲狀腺結節一般人群中通過觸診的檢出率為3% -7%,高解析度超聲的檢出率可高達20%- 76%。也就是說有大概有一半的人甲狀腺可能出現結節,其中5-15%可能是惡性。如何能夠方便、快捷的鑑別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從而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已成為當今甲狀腺腫瘤的一個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

  儘管目前認為腫瘤的發生發展有一定的遺傳基礎,但是近來的研究發現宿主的免疫反應在惡性腫瘤的發生發展中同樣起著重要的作用。已研究表明系統炎症反映在血液學中的一些指標與多種惡性腫瘤的預後有關,特別是中性粒細胞計數/淋巴細胞計數(neutrophil-to- lymphocyte ratio,NLR))。儘管NLR次於其他反映炎症情況的指數,但是由於其低廉的價格和作為一項常規檢查,有其獨到的優勢。顯而易見,如果NLR的預後價值和臨床效能得到證實,其必將成為一個重要的可以鑑別惡性腫瘤分層的因素。

  通過對多年的甲狀腺癌病例進行研究首次發現:年齡≥ 45歲的人群中,甲狀腺癌患者的NLR水平高於結節性甲狀腺腫,且NLR水平的升高是由於淋巴細胞計數下降所致;而年齡< 45的人群中,無此差異;年齡< 45的人群中,結節性甲狀腺腫和甲狀腺癌的NLR水平與年齡正相關,而與淋巴細胞計數呈負相關;甲狀腺乳頭狀癌患者中,年齡< 45歲的人群其NLR水平低於年齡≥ 45歲的人群,而淋巴細胞計數高於年齡≥ 45歲的人群;臨床分期III / IV甲狀腺乳頭狀癌的NLR水平高於I/II期;二者之間的差別也可能是年齡所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