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副主任醫師 謝勇

  一天一香蕉,菠菜或唐萵苣或許更好,就可讓醫生遠離我,一項新的研究證實了這種因果關係。

  對婦女健康倡議資料的分析發現飲食鉀攝入量與絕經後婦女卒中風險之間呈反相關。

  此外,《Stroke》雜誌中寫道,在無高血壓的女性中,鉀攝入為最高四分位數的患者的缺血性卒中風險比鉀攝入為最低四分位數的患者低27%。

  研究人員指出分析報告中只有約3%的女性每天攝入4700mg或更多的鉀――美國農業部營養指南對大多數成年人的建議。

  WHI佇列中無高血壓的女性似乎能從高鉀飲食中獲得最大裨益。

  高鉀攝入的高血壓女性具有較低的死亡風險,但未能降低卒中風險,這表明,在罹患高血壓之前,高鉀攝入的獲益可能更大。因此,保健提供者可能希望強調富含鉀飲食的重要性,尤其是對於絕經後婦女。

  研究概述

  研究人員對90137例年齡在50至79歲的WHI參與者的資料進行評估,平均隨訪11年。所有女性在入組時均無卒中發作。

  飲食鉀的攝入量平均為2,611mg/day。當前吸菸者以及不飲酒者稱自己含鉀飲食攝入較低,每週有兩個或更多休閒運動的女性比那些運動較少或不運動的女性具有更高的飲食鉀攝入。

  卒中發生率分別為:所有卒中型別3.1/1000人年,缺血性卒中2.24/1000人年,出血性卒中0.50/1000人年,全因死亡11.60/1000人年。

  研究人員寫道:“飲食鉀攝入為最低四分位數的患者(鉀<1,925.5mg),所有結局(卒中)的發生率比那些其他四分位數的患者更高。死亡率線性趨勢具有統計學意義,但其他結果的線性曲線並沒有達到統計學意義。”

  在未調整多變數模型中,當研究人員評估飲食鉀攝入四分位數和卒中風險時,他們發現所有四分位飲食鉀攝入的全因死亡,所有卒中及缺血性卒中的風險比最低四分位攝入(<1,925.5 mg/d)更低,且具有統計學意義。

  在比較最高四分位和最低四分位飲食鉀攝入的全面調整模型中,全因死亡HR為0.90 (95% CI 0.85-0.95),所有卒中為0.88 (95% CI 0.79-0.98),缺血性卒中為0.84 (95% CI 0.74-0.96)。與出血性卒中並不相關。

  在全面調整模型中,無高血壓女性患者中最高四分位數患者的缺血性卒中風險比最低四分位數人群低27% (HR 0.73, 95% CI 0.60-0.88),而且與出血性卒中並不相關。高鉀攝入與高血壓患者全因死亡率更低具有相關性,但不能降低卒中風險。

  Cox分析顯示,高鉀攝入與無高血壓女性患者的小血管疾病風險更低相關。與最低四分位數相比,第二四分位數HR為0.43,第三四分位數HR為0.60,最高四分位數HR為0.67。

  研究人員寫道,研究結果建議,在罹患高血壓之前攝入飲食鉀可能更有效,細胞培養和動物模型研究顯示,高鉀水平可改善血管內皮功能並能促進一氧化氮釋放以改善血流量。

  他們稱,儘管其他研究已經顯示高鉀攝入與血壓更低相關,但WHI佇列研究中收縮壓與鉀攝入之間的聯絡微乎其微,這表明“鉀攝入對非高血壓患者的有益效果並不是由其對血壓的影響所介導的。”

  吃水果和蔬菜的另一個理由

  水果和蔬菜是鉀的良好來源,包括深色綠色蔬菜,如菠菜和唐萵苣,番薯和普通土豆,冬南瓜,杏脯,梅子,柑橘類水果,哈密瓜和香蕉。研究結果為女性吃水果和蔬菜提供了另一個理由。

  紅色和白色的肉,許多魚,以及白扁豆也是鉀的良好來源。

  研究限性包括這是一項觀察性的研究,排除了因果關係的假設。鉀攝入的評估也來自飲食頻率問卷調查,往往高估或低估真實攝入量。

  研究者並沒有評估其他對卒中風險具有潛在重要影響的飲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