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住院醫師 張哲

  患者男,46歲,因腹部脹痛伴噁心、嘔吐、腹瀉2天就診。患者自述2天前無誘因出現腹部脹痛伴噁心、嘔吐,以右上腹為主,腹瀉(2~4次),自測體溫36.7攝氏度,自行診所口服用藥(具體不詳)因症狀未緩解遂來我科就診。

  入科後查體:體溫37.0攝氏度,一般情況稍可,急性痛苦貌,無咳嗽、胸痛、胸悶、咯血、潮熱,腹部脹痛與呼吸、體位無關,雙肺呼吸音對稱可聞及,無干、溼簦撾捱底牽慕綺淮螅穆80次/分,律齊,各瓣膜區未聞及病理性雜音;腹部隆起,中上腹按壓痛明顯(腹中段呈帶狀按壓痛),無反跳痛,全腹叩診為鼓音,未觸及液性波動感,腹部面板未見皮下出血點及瘀斑,肝脾肋緣下未捫及,雙腎區叩痛不明顯。既往史:慢性淺表性胃炎15年餘,5年前因膽囊結石外院行膽囊摘除術,術後一般情況好;2年前因急性闌尾炎外院行闌尾摘除術;結合患者既往史和目前體徵暫時給予抗炎、解痙和保護胃腸道等對症處理並等待相關檢查結果。急診檢查示:血常規:白細胞14.3*109/L,N 91%,血澱粉酶無異常,電解質稍異常,血糖12mmol/L,血脂15mmol/L;急診診斷:

  1、急性胃腸炎;

  2、急性胰腺炎

  (血糖、血脂異常)經對症治療後病情改善不明顯,中上腹部仍隆起,按壓痛明顯,無反跳痛,體溫37.4攝氏度,伴有畏寒,再次行血尿澱粉酶複查均正常,腹部CT提示:脂肪肝聲像,胰腺腫脹;經綜合外科會診後診斷為:急性壞死性胰腺炎。

  上述病例之所以誤診;

  (1)患者發病時間長以中上腹脹痛伴噁心、嘔吐、腹瀉為首發症狀,無發熱,腹部無反跳痛,面板未見出血點或瘀斑,缺乏急性壞死性胰腺炎的典型表現;

  (2)患者既往史和過於注重血澱粉酶和電解質檢查結果而忽視血糖、血脂的變化等易誤導醫師思維方向。那麼在臨床上呢?筆者認為:動態觀察患者病情演變很重要,該患者在出現症狀後48小時仍可飲食且病情加重不明顯。

  通常情況下由於胰腺的解剖關係急性壞死性胰腺炎引起的疼痛明顯且病情發展快,但該患者兩次血生化結果與表現出的體徵、放射檢查不相符,之所以會出現這種表現與患者腹瀉不無關係。因發病後排便正常,胃腸道處於一個相對活躍狀態,oddis括約肌也相對保持在擴張狀態,會將一部分澱粉酶由腸道排除,減少對胰腺腺體本身的傷害,使病情發展有所減緩。

  附:急診平時的診療特點是時間短,速度快,不能像住院部醫師那樣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對病人進行全面的檢查後行相關治療,但在急診室裡對於一個已經診斷的疾病,如果治療效果差,甚至病情加重,應立即請相關科室會診並徵求患者同意後果斷的安排進一步的檢查已明確診斷,必要時行急診手術治療。就像腹腔臟器實質性病變與心肌梗死患者都可以表現為腹痛一樣。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