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嚴國斌

  發育遲緩是指在生長髮育過程中出現速度放慢或是順序異常等現象。發病率在6%~8%之間。在正常的內外環境下兒童能夠正常發育,一切不利於兒童生長髮育的因素均可不同程度地影響其發育,從而造成兒童的生長髮育遲緩。

  1、體格發育落後;

  2、運動發育落後;

  3、語言發育落後;

  4、智力發育落後;

  5、心理髮展落後等 生長髮育遲緩表現往往是多方面的多有體格發育、運動發育及智力發育落後但也可以某一方面為突出表現。 如果身高、體重、頭圍的測量值全部都偏低的話那就表示孩子的發育出現了全面的遲緩,應該向小兒科醫師做詳細諮詢,以確認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如果只是身高、體重、頭圍的某一項指標出現偏低,那就表示孩子可能出現了部分的發育遲緩,可進一步檢查腦神經或內分泌等專案以瞭解孩子的生理髮展是否受到了影響。

  展開

  1、症狀體徵

  2、治療方法

  3、病理病因

  症狀體徵

  新生兒或3月內嬰兒易驚、啼哭不止。

  哭聲尖銳,或呈尖叫。

  哭聲無力,無音調變化。

  厭乳和睡眠困難。

  早期餵養困難,有流涎。

  對噪聲易驚,擁抱反射增強伴哭鬧。

  在3月大時無站立表示或邁步者。

  握拳,4月仍拇指內收,手不張開。

  4-5月挺腰時頭仍搖擺不定。

  5月後見物體仍不會伸手去抓。

  生後4-6周仍不會笑,不認人,反應遲鈍。

  肌肉鬆軟不能翻身,動作徐緩、僵硬。

  不喜歡洗澡,好打挺,雙側肢體運動不對稱。

  過早發育,翻身呈反射性,不是節段性翻身。

  爬行意識差,無手支撐爬,無分離動作。

  多睡,無目的多動,注意力集中時間短。

  治療方法

  首先通過病史、體格和化驗檢查,根據詳細的資料和化驗結果,綜合分析,判斷引起兒童矮小的原因,最後確定治療原則。原因不同,處理方法也不同:

  1、營養不足:應合理營養、全面均衡飲食,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促進食慾等。2、全身疾病引起的矮小:應積極治療原發疾病。

  3、家族性矮小和體質性生長髮育遲緩:通過各種調養,充分發揮生長潛力,可酌情使用生長激素。

  4、精神因素引起:改善生活環境,使兒童得到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上的照顧

  5、先天性遺傳、代謝性疾病:根據情況進行特殊治療。

  6、甲低、垂體性侏儒、先天性卵巢發育不全、小於胎齡兒、特發性矮小等應對症治療。

  病理病因

  生長遲緩的原因多種多樣,有的系自然過程,有的屬遺傳因素,有的則屬疾病,其中80%~90%的生長遲緩兒童屬於正常的生長變異,如家族性矮身材、體質性發育延遲以及低出生體重性矮小,這些與先天遺傳因素或宮內的發育不良有關,其生長速度基本正常,也不需要特殊治療。但對於這樣的孩子,家長仍應創造良好的後天外部條件,促進生長潛力最大限度地發揮。另外一些原因則是屬於病態的,如染色體異常(唐氏綜合徵、特納綜合徵)、代謝性疾病、骨骼疾病(骨軟骨發育不全)、慢性疾病、慢性營養不良性疾病、內分泌疾病(如生長激素缺乏症、甲狀腺功能低下症)等引起的生長遲緩,對於這一部分因疾病原因引起的身材矮小,應去醫院進行檢查,找出生長緩慢的病因並進行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