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心外科 副主任醫師 谷興華

  目前房間隔缺損的介入治療已成為常規治療方法,大約70%左右的房間隔缺損患者都可以行介入治療,效果滿意。鑑於國內房間隔缺損封堵器的大小,目前我院封堵的房間隔缺損最大直徑為36mm。對35mm左右的巨大房間隔缺損而言,介入治效果確切、滿意。現附典型病例1例。
  患者,女性,50歲,因“查體發現心臟雜音20餘年,活動後胸悶3年餘”入院。結合病史、症狀、體徵以及輔助檢查(心電圖、胸片、超聲心動圖),診斷為“先天性心臟病、房間隔缺損、肺動脈高壓”。經過充分準備後,行局麻下行房間隔缺損介入封堵術。超聲心動圖提示房缺直徑約36mm,四周殘緣邊緣薄弱,術中測肺動脈壓,選擇目前國內最大的房間隔缺損封堵器,封堵成功。手術成功,治癒出院,住院5天。術後多次複查,效果好。目前可從事正常體力勞動。手術主要過程見圖1、圖2。
  手術要點:1、患者房間隔缺損雖然巨大,四周尚有邊緣,因殘緣邊緣較薄弱,應選擇直徑更大的封堵器;2、該患者在封堵過程中,封堵器容易脫入右房,應用右肺上靜脈釋放法,封堵成功;3、在我院一站式複合手術室完成,做好應急預案,做到萬無一失。4、術後隨訪,可見房間隔缺損形態滿意,無殘餘分流等併發症。

 

 

                        圖1 封堵後,行推拉試驗

 

            圖2  釋放封堵器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