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陳偉

  一、簡介

  康復評定是康復醫學的

  康復功能評定尚無一個統一的定義,目前比較一致的描述是,康復功能評定是對病、傷、殘患者的功能狀況及其水平進行定性和(或)定量描述,並對其結果作出合理解釋的過程[1]。

  康復評定分成兩部分

  1、臨床評定是指對疾病、功能障礙和臨床的全部資料進行綜合的過程,包括症狀、體徵、疾病診斷、各種輔助檢查的結果以及患者總體的身心狀況等。

  2、功能評定描述個體能力及其是否受限的過程,及對身體區域性單一功能的評定。

  二、康復評定的特點

  康復評定是臨床的評定

  對疾病的認識水平決定了對病情及其預後的判斷,康復評定在很大程度上基於此。只有深入的瞭解了疾病類似的這些問題,才有可能進行正確的功能評定和康復治療。

  康復評定是功能和障礙的評定

  臨床診斷工作主要是根據病史、體格檢查和輔助檢查對疾病做出正確的診斷。一旦確立了醫學診斷,康復醫生就必須確定疾病的功能性結局。

  康復評定是綜合性評定

  康復醫學並不侷限於單個的器官系統,康復評定所關注的是患者整個個體,康復的最終目標是使患者在生理、心理、社會等方面全面地得到恢復。

  康復評定是多專業的評定

  病史和體格檢查具有高度重要性,是進一步評定的基礎,但是因其特徵所致,也有侷限性,還需物理治療師、作業治療師、言語治療師、心理治療師等共同評定[2]。

  三、與康復有關的一些術語

  測量、評估和評定

  測量是用公認的標準去確定被測物件某一方面的量值的過程;評估是根據一定的要求去確定一種或多種測量結果的價值的方法;評定是根據測量和評估的結果對被測對方做出最後判斷的行為。

  康復協作組

  康復醫學是一門多學科的專業,在康復評定和治療過程中常常需要多個專業人員參加。

  康復評定會

  康復評定會是康復評定工作的一種重要形式。一般是由康復醫師主持召開康復治療組會議,在會上由小組成員根據其本人的檢查及分析,對患者功能障礙性質、部位、程度、發展、預後及康復目標充分發表意見,提出各自領域的康復對策、康復目標和治療處理意見(包括近、中、遠期),對計劃執行情況進行評定、修改、補充。治療結束時再召開小組會,對康復療效進行總結併為下階段治療或出院後康復去向提出意見[3]。

  四、康復評定的物件

  殘損、殘疾和殘障

  隨著人口老齡化,各種致殘性疾病發病率的增加,以及意外傷害的增多,社會上殘疾人的數量已十分可觀。

  1、殘損是不論何種原因,心理上、生理上或解剖的結構或功能上的任何喪失或異常。如關節疼痛、活動受限、呼吸困難、共濟失調。

  2、殘疾是由於殘損的原因使人的能力受限或缺乏,以至於不能在正常範圍內和以正常方式經行活動。

  3、殘障是由於殘損或殘疾,限制或阻礙一個人充當正常社會角色並使之處於不利的地位。如定向識別殘障、身體自主殘障、行動殘障、就業殘障。

  損傷、活動受限和參與限制

  六類殘疾

  視力殘疾、聽力殘疾、言語殘疾、智力殘疾、肢體殘疾、精神殘疾。

  五、康復評定的意義和作用

  康復評定的意義

  1、從患者角度,通過評定,可以加深患者對自身疾病和活動能力的瞭解,幫助患者制定合適的治療目標,增強信心,提高對治療的積極性,促使患者更加努力地幫助自己,主動的參與治療。對一些伴有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將會鼓勵他儘早向康復醫生反應有關情況,一預防和減少疾病的惡化和功能的減退。

  2、從康復醫生和治療師的角度看,通過全面、系統、準確地評定,可以彌補病史和一般臨床檢查的不足,容易早期發現問題,具體瞭解患者在那些方面需要幫助,如何才能提供和得到幫助,鼓勵他制定出更合適的康復計劃,隨時掌握患者的病情和功能變化,指導我們的康復醫療工作。最終,通過康復評定的結果,確定康復的後果,從而控制康復治療的質量。

  3、從社會角度看,通過評定,發現在社會康復方面存在的問題,如社會對提供資助,改進服務質量、環境狀況以及政策法規方面存在的缺陷,為社會對殘疾人提供幫助提供依據。此外,評定還可以就殘障為政府相關部門提供新的發病資料。

  康復評定的作用

  1、掌握功能障礙的情況

  瞭解功能障礙的性質、範圍、程度

  2、制定康復計劃

  不同性質的功能障礙需要選擇不同治療的措施和方法,為此需要尋找和分析導致功能障礙的原因、阻礙患者重返社會、家園的具體因素。

  3、評價治療效果

  一個完整的康復過程應該是以評定開始又以評定結束通過評定找出患者存在的功能障礙,分清主次,根據評定結果制定出適宜的治療方案以及尋找更有效的治療方法、幫助判斷預後、分析衛生資源的使用效率。

  六、康復評定內容和分期

  1、主訴、現病史、既往史、功能史(交流、進食、修飾、洗澡、用廁、穿衣、床上活動、轉移、運動)、系統回顧、個人史、社會史、職業史、家族史、體格檢查、功能評定。

  功能評定包括:

  (1)軀體功能評定一般包括:關節活動功能評定、肌肉力

  量評定、上下肢功能評定、步態分析、神經電生理評定、痙攣與弛緩的評定、感覺與知覺功能的評定、協調與平衡功能的評定、姿勢反射與原始反射的評定、日常生活活動能力的評定、上下肢穿戴假肢或矯形器的能力評定、穿戴脊柱矯形器能力的評定等等.

  (2)精神心理功能評定

  一般包括:情緒評定、殘疾後心理狀態評定、疼痛的評定、失用症和失認症的評定、痴呆評定、非痴呆性認知障礙(注意力、記憶、思維)的評定、人格評定等。

  (3)語言功能評定

  一般包括:失語症評定、構音障礙評定、語言失用評定、語言錯亂評定、痴呆性言語評定、言語發育遲緩的評定、吞嚥功能評定、聽力測定和發音功能的儀器評定等.

  (4)社會功能評定

  一般包括:社會生活能力評定、生活質量評定、就業能力的醫學評定等。

  2、康復評定的分期

  (1)初期評定在患者入院初期完成。目的是全面瞭解患者功能狀況和障礙程度、致殘原因、康復潛力,據此確定康復目標和制定康復治療計劃。

  (2)中期評定

  在康復治療中期進行。目的是經過康復治療後,評定患者總的功能情況,有無康復效果,分析其原因,並據此調整康復治療計劃。中期評定可進行多次。

  (3)末期評定

  在康復治療結束時進行。目的是經過康復治療後,評定患者總的功能狀況,評價康復治療的效果,提出重返家庭和社會或做進一步康復治療的建議。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