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胸心血管外科 主治醫師 褚翔鵬

  食管癌是發生於食管粘膜上皮細胞的惡性腫瘤,全世界每年約有30萬人死於食管癌。我國是世界上食管癌高發地區之一,每年平均病死15萬人。男多於女,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作為沿海地區,我市是食管癌高發區之一,我院胸外科每年手術治療食管癌病人100餘例,但臨床上目前食管癌早期病例較少,大多來診病人為中期或中晚期。因此,大力開展防癌宣傳教育、普及抗癌知識非常有必要。

  A 食管癌的病因:食管癌的人群分佈與年齡、性別、職業、種族、地理、生活環境、飲食生活習慣、遺傳易感性等有一定關係。關於食管癌的發病因素,近年來有許多深入的調查研究及實驗室觀察,但尚無公認的結論,一般認為食管癌可能是多種因素所致的疾病,下列因素是主要的:

  ①化學病因:亞硝胺類化合物,國內外對這類化合物做了大量的研究,已肯定亞硝胺類化合物有很強的致癌作用。

  ②生物性病因:真菌,從我國調查部分食管癌高發區的資料證明,高發區居民比低發區居民使用發酵和黴變的食物較多。

  ③缺乏某些微量元素:鉬、鐵、鋅、氟、硒等。根據調查我國食管癌高發區人體外環境中鉬、銅、鐵、鋅、鎳均偏低。

  ④飲食習慣,食物的物理性刺激如熱、粗、硬,吸菸、飲酒、吃酸菜,咀嚼檳榔等與食管癌的發生有一定關係。

  ⑤遺傳易感性,根據食管癌的流行病學調查,60%的食管癌病人有家族史,但究竟系遺傳關係還是同家族中具有相同的飲食生活習慣,仍有待今後的研究證明。

  ⑥ 食管固有疾病發生癌變,食管本身存在某些疾病最後演變成食管癌,如Barrett食管、食管瘢痕狹窄、賁門失弛緩症、食管憩室等。

  B 食管癌的症狀:食管癌早期時症狀常不明顯,其中最主要有四種症狀:大口進硬食時有輕微的哽噎感;吞嚥時食管內疼痛;吞嚥時胸骨後悶脹隱痛不適感;吞嚥後食管內異物感等。這些症狀十分輕微並斷續發作,每次時間短暫,易被忽視。有的持續數年而無明顯改變,有的呈進行性加重,但大部分進展緩慢。

  癌腫繼續發展造成管腔狹窄,就會產生食管癌的典型症狀,它有以下表現:

  1、吞嚥困難,食管癌發展到中期以後,絕大多數病人都有進行性的吞嚥困難症狀。吞嚥困難的程度取決於食管周徑受侵犯範圍,與病理型別也有一定的關係,縮窄型與髓質型症狀較重。

  2、嘔吐,進食嘔吐也是食管癌的常見症狀,多半發生於梗阻比較嚴重的病人。由於梗阻的上段食管擴張,食物及口腔黏液滯留;另一方面,由於食管梗阻使食管腺和唾液腺反射性分泌增加。嘔吐常在進食後引起,吐出大量黏液和食物,也有少數病人嘔血,這是由於癌組織表面潰瘍或癌穿破臨近組織引起的。

  3、胸背疼痛,有些病人在下嚥食物時有胸骨後沉重、鈍痛及堵塞感。少數有刺痛及燒灼感。若有持續性胸背部疼痛,多半是原發癌外侵或轉移癌壓迫肋間神經或縱膈神經所致。

  癌腫發展到晚期,壓迫氣管可能會引起咳嗽、呼吸困難,癌組織穿破氣管而發生氣管食管瘻時,有進食嗆咳、肺炎、肺膿腫、發燒和膿臭氣味的痰等;癌組織侵犯喉返神經,發生聲音嘶啞,當侵犯膈神經而致膈肌麻痺時,則發生呼吸困難及膈肌反常運動;晚期病人出現惡病質,表現為極度消瘦和衰竭。

  C 輔助檢查:對可疑病人,應作食管吞稀鋇X線檢查。對臨床已有症狀或懷疑而又未能明確診斷者,則應儘早作纖維食管鏡檢查。在直視下鉗取多塊活組織作病理組織等檢查。特別是年齡在40歲以上的人群,應高度重視,定期檢查。對於已確診的病例,應行CT、彩超等檢查,可以明確病變範圍、外侵程度等,從而進一步評估病情、臨床分期。

  D 預防:在高發區建立防治研究點,採取宣教和應用食管細胞等診斷方法開展普查,以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高治癒率。具體措施有:

  ①病因學預防:改良飲水,防黴去毒,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應用化學藥物等。

  ②發病學預防:應用預防藥物(維甲酸類化合物、維生素B2、B6、C、E、K等),積極治療食管上皮增生,處理癌前病變如食管炎、息肉、憩室等。

  ③大力開展防癌宣傳教育、普及抗癌知識,在高發區人群中作普查、篩選。

  E 治療:食管癌的治療方法有外科手術治療、放射治療、化學治療、中醫藥治療和綜合治療。兩種以上療法同時或先後應用稱為綜合治療。統計顯示以綜合治療效果較好。手術是治療食管癌的首選方法,若全身情況良好,心肺功能尚好,無明顯遠處轉移徵象者,均考慮手術治療。

  食管癌切除術是指在術中切除部分食管,然後胃被上提與其餘食管連線起來的治療方法。醫生把食管健康部分連線至胃以便病人仍然能吞嚥食物。根據病情需要有時也會利用結腸或小腸來代替切除的食管。食管周圍淋巴結也需要切除並在顯微鏡下觀察它們是否有癌浸潤。

  放療是使用高能X線或其他射線來殺死腫瘤細胞的方法。可分為兩種方式;外照射和內照射。外照射用放療機器發出的放射線從體外照射腫瘤灶的方法;內照射是把有放射活性物質封進針、種子、線、或導管中,直接放進腫瘤中或腫瘤旁進行照射的方法。放療方法是根據癌症的型別及治療時腫瘤的分期選擇的。

  化療是應用藥物通過殺死腫瘤細胞或抑制腫瘤細胞分裂方式來抑制腫瘤生長的治療方法。當化療藥物被口服、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後,可進入血流到達全身腫瘤細胞(全身化療);當化療藥被直接注入脊髓腔、器官或體腔比如腹腔,藥物主要作用於這些區域的癌細胞(區域性化療)。化療方法選擇取決於治療時腫瘤的型別及分期。

  F 食管癌患者手術後注意事項

  食管癌手術後切除了部分食管,用胃代替,以重新恢復消化道的功能,患者賁門的作用完全消失,胃的容量較前減少,位置從腹腔升到胸腔,從橫位變成立位,這些都可引起消化道功能的變化。因此術後早期患者需進食高熱量、易消化的流食或軟飯,少食多餐,一日4-6餐為宜,餐後不要立即平臥,以免食物返流入氣管嗆咳。此種飲食規律一般要堅持半年至一年,其後可和正常人一樣恢復一日三餐,總食量達到術前水平。

  術後病人常出現進食後停頓感,易飽脹,胃內有氣串樣感覺,需盡力打嗝後再進食。這是因為術後胃容積減少,吞嚥的空氣無處存留,待其排出後食團就可進入的緣故。由於手術時迷走神經被切斷,部分病人可出現腹瀉、唾液增多,可以對症處理。有的病人術後反酸,胸骨後灼痛,嘔吐甚至嘔血。這是因為吻合口太大,胃內容物返流到食管所致,應進行纖維內窺鏡檢查和食管壓力及PH值測定,以確定有無返流性食管炎和吻合口潰瘍。保守治療對返流性食管炎有效,嚴重的病例可手術處理。

  有些病人術後吞嚥不暢,因發生的時間不同,其原因也不一樣。術後2個月左右出現進食不暢,多因吻合口較小,瘢痕收縮,導致吻合口狹窄。瘢痕所致狹窄,輕者可行擴張療法,嚴重者需手術切除狹窄部分重新吻合。術後經過了相當時期出現的梗阻症狀,特別是有殘端陽性時,應懷疑腫瘤復發,這需要通過上消化道造影以及纖維內窺鏡檢查、病理活檢來證實。腫瘤復發後,身體條件能耐受手術者,可考慮再次手術,無條件手術者可行放療或空腸造瘻以維持營養。

  食管癌手術後出現不適症狀時,應即時就診。即使無明顯不適症狀,術後早期也應定期隨診,1-3個月一次為宜,經數次隨診確無明顯異常,可適當延長隨診時間。隨診時除了體格檢查外,還應做血常規、胸部X線檢查、腹部“B”超、上消化道造影,必要時還應纖維內窺鏡檢查。發現異常時,需積極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