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腫瘤內科 主任醫師 孫倩

  乳腺癌是目前我國女性中發病率最高的癌症。如今公眾也開始關注乳腺癌的診斷治療技術進展,而“乳腺癌篩查”更是公眾關注的焦點。

  女同胞們也許經常從大眾媒體,或一些醫生那裡聽到關於乳腺癌篩查的意見,例如:要定期行乳腺自查;有些建議35歲開始定期篩查,有些甚至建議20歲就要開始到醫院做專項檢查,查乳腺癌。

  哪些年齡段進行乳腺癌篩查?進行哪些專案的檢查?

  要回答這些問題,首先要分普通人群與高危人群。不同人群的篩查略有差異。

  1、針對普通人群的篩查建議

  對於普通人群,老指南建議:20歲開始,每3年到醫院讓醫生查1次乳房(臨床乳腺檢查);40歲開始,每年查1次鉬靶+1次臨床乳腺檢查。

  關於多大年齡開始篩查、幾年查一次的問題,尚有爭議。

  科學家通過比較不同的篩查策略發現,相比50歲開始篩查,40歲開始篩查能降低3%的乳腺癌死亡率,卻要消耗更多的醫療資源、帶來更多的假陽性(實際不是乳腺癌,卻錯誤被懷疑為乳腺癌)。

  關於乳腺癌篩查頻率,每2年篩查1次,可達到每年查1次81%的好處,可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過度檢查。

  其中細分:

  (1)40-45歲並不強調所有女性都要篩查,而是在告知利弊後,由女性自己選擇是否要篩查;

  (2)45歲以上,就建議每位女性都要篩查了,每年做1次鉬靶;

  (3)超過54歲,改為每2年查1次鉬靶;

  (4)只要女性身體健康、預計壽命長於10年,就一直篩查下去。

  2、針對高危人群的篩查建議

  對於高危人群,是建議每年查1次乳腺磁共振,這點新舊指南沒有區別。

  哪些人是乳腺癌高危人群?

  (1)經過專業的風險計算,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大於20%;

  (2)基因檢測發現BRCA1或者BRCA2基因突變;

  (3)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中有BRCA1或者BRCA2基因突變;

  (4)1030歲期間曾做過胸部放射治療;

  (5)罹患Li-Fraumeni綜合徵、多發性錯構瘤綜合徵、Bannayan-Riley-Ruvalcaba綜合徵,或者父母、子女、兄弟、姐妹中有這些疾病。

  需要提醒的是,是否為高危人群,需要諮詢腫瘤內科醫生,行專業檢查後方能確定。

  3、美國癌症協會乳腺癌篩查的新指南建議

  對於普通人群:

  (1)40-44歲,根據個人意願,在充分了解利弊後,選擇或不選擇每年查1次鉬靶;

  (2)45-54歲,每位女性每年做1次鉬靶;

  (3)55歲以上,每位女性每2年做1次鉬靶,或者基於個人意願繼續每年次鉬靶。

  每年的篩查,直到預期壽命小於10年或者健康不允許時,再結束。

  對於高危人群:

  建議每年做一次乳腺核磁。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