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賴春梅

  人類大腦的可塑性是指腦具有隨著環境經驗不斷改變其結構的驚人能力,未成熟腦的可塑性最強,代償能力最好,腦組織一旦發育成熟,就不可能實現整個重組了。因而早期環境經驗、早期功能訓練對腦的正常發育和正常姿勢的建立尤為重要。

  早期富有刺激的環境對腦有積極而有利的影響,異常經驗和環境剝奪造成腦及行為損害甚至不可逆的可持續終生,早期治療也可防止腦癱兒童繼發性病變的出現。換言之,早期診斷早期治療這是腦癱康復中的很重要的一點。因為腦癱患兒的大腦在尚未成熟的階段就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所以使中樞神經系統的某些功能產生了障礙。

  腦癱的早期治療可以促進損傷的大腦在不斷成熟和分化的過程中,功能得到有效的代償。在患兒早期,中樞神經系統發育尚未成熟、隨著年齡增長,神經系統不斷成熟分化,產生新的功能,並逐漸形成各種功能的專一化。

  需要注意的,在進行腦癱早期康復準備活動時,做肌肉牽拉一定要科學準確:首先取得孩子的配合,告訴他你要做什麼,然後再將患兒放一個減少僵硬或異常運動的體位。在牽拉體位下握住肢體,非常慢非常輕地牽拉20下,當肌肉放鬆時,稍微再牽拉一下。重複的牽拉要持續5分鐘,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次。

  小兒腦癱的治療是長期細微的工作。腦功能的恢復,正常姿勢的建立是一個緩慢的過程,通常需要數月,甚至數年。一部分患兒通過幾周的綜合治療,臨床獲得明顯的改善,但是一定要堅持,不然恢復的肌體功能會倒退到原來的狀態。

  如果懷疑孩子有腦癱病症時,家長應該及時找醫生檢查評定,及早作出診斷。對於出生後腦部疾病所致的癱瘓必須在生命體徵穩定後,儘早採取綜合性的康復治療措施,此類患兒的康復效果比先天性腦癱患兒好得多。6歲之後小兒腦癱患兒如何進行康復治療呢?

  一般來說,正常兒童到了6歲,中樞神經系統的各種功能已基本發育完善並專一化。因此,超過6歲再開始各種功能的訓練就可能有較大的困難。對於那些年齡較大,又未接受過早期康復治療的腦癱患兒,由於長期的異常姿勢和反射的影響,使他們形成了頑固的、難以糾正的異常運動模式。特別是那些重度痙攣的患兒,異常的姿勢和運動模式常常使其痙攣進一步加劇,最後導致不可逆的肌腱攣縮和骨關節畸形,給康復治療造成極大的困難。

  腦癱康復治療除了強調早期開展之外,還應該採取綜合性的多手段結合治療原則,但這並非代表所有的患兒都接受同一個模式的康復治療。我們一直強調,因為每個腦癱患兒的病情不同,治療方案和治療效果都是因人而異的。腦癱康復治療沒有統一的模式,而效果是否顯著或是時間早晚也會根據每個患兒不同的病情有所差異。

  總之,科學的腦癱康復治療是遵循“早期康復訓練、外科手術及術後康復訓練”這樣一條原則來進行的。即在腦癱的治療過程中應包括中醫的按摩、中藥、中醫穴位注射等,以及西醫的運動療法、語言訓練、理療、認知教育,再加上適當時機的外科手術及矯形治療等手段。在確診病情之後應立即展開早期康復訓練。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