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蔣茜

  大量的研究表明,通過大腦的感應,音樂的旋律、節奏和音色可以引發情緒反應,從而對。心理狀態產生影響。因此人們在控制自己情緒的反應過程中,可以利用音樂來有效地鬆弛神經。

  那麼治療抑鬱症的音樂都有哪些呢?

  1、在心靈感到空虛時,可貝多芬《命運》,博克里尼大提琴《A大調第六奏嗚曲》,日本歌曲《拉網小調》。

  2、在憂愁時,聽西柳貝絲的《悲圓舞曲》,莫扎特的《b小調第十四交歌曲》。待憂愁心情漸漸消除時,再聽格什文的《藍色狂想曲》,我國的民樂《光明行》、《步步高》、《喜洋洋》、《精深意長》等。

  3、在心情不好、情緒不穩定時,聽貝多芬的奏鳴曲,蕭邦和斯特勞斯的圓舞曲。

  4、在注意力集中不起來時,聽貝多芬的《月光奏鳴曲》。

  5、在功能性神經性食慾不佳時,聽穆索爾斯基的組曲《圖書展覽會》及巴赫的音樂作品。

  6、神經衰弱時,聽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比爾的《卡門》。

  7、失眠症:聽莫扎特的《催眠曲》,門德爾鬆的《仲夏夜之夢》,德彪西的鋼琴協奏曲《夢》。

  8、驅走瞌睡時:聽貝多芬的A大調第六交樂曲《田園》第四樂章,拉威爾的管絃《波來羅》,普羅科菲耶夫的交響童話《彼德與狼》,聖桑的《動物狂歡節》。

  9、全身感到疲憊不堪時,無精打采:收聽貝多芬的《第六交響曲》及我國的民樂《春曉》、《彩雲追月》、《流水》等是最佳的選擇。

  10、緩解焦慮緊張、心情煩悶的症狀:聽一聽門德爾鬆的第二交響曲《蘇格蘭小調》及我國的民樂《姑蘇行》、《月兒高》等很有好處。

  11、在感到食慾不振時:莫扎特的《好遊曲》、泰勒曼的《餐桌音樂》及我國的民樂《歡樂舞曲》、《花好月圓》等可以助君進餐。

  音樂是生活的潤滑劑,它可以奏出動人的旋律,產生奇妙的效應。然而,音樂本身是一門學問,欣賞時必須採用科學的方法。

  保健音樂不能超過60分貝,否則就會變為噪聲。有些卡拉OK歌舞廳,由於人員過多,空氣汙濁,音樂的音量過大,彩色燈十分耀眼,不僅不能使人得到音樂的享受,使神經和情緒得到放鬆,反而適得其反,讓人加深刺激,更加緊張。

  另外還要注意“三不宜”:
  1、不宜空腹時聽進行曲,這種曲調有極強的節奏感和前進感,會進一步使人感到飢餓;
  2、不宜吃飯時聽打擊樂,進食時欣賞這種節奏明快、查骼有力的曲調,會引起心跳加快,情緒不穩,影響食慾和消化;
  3、不宜睡覺前聽交響樂,此類音樂氣勢恢巨集,跌宕起伏,令人激動不已,難以入眠。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