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寧華榕

  感覺功能和運動功能關係密切,出現感覺喪失、遲鈍、過敏等,會嚴重影響運動功能。

  (一)感覺訓練基本原則

  1、糾正異常肌

  緊張使其正常化;抑制異常姿勢和病理運動模式。

  2、施加感覺刺激時,必須防止刺激造成的痙攣加重。

  3、為獲得最佳治療效果必須取得患者的合作。

  4、治療者與患者應有充分的思想準備,感覺的恢復不可能在短時間出現。

  5、同一動作或同一刺激需反覆多次,還要注意不能頻繁更換訓練工具。

  6、根據患者感覺障礙的程度選擇適當的訓練方法和訓練工具,訓練要循序漸進、由易到難、由簡單到複雜。

  如在木箱中放置一個圓球、一方塊木頭,指示患者判斷球和方塊;在患者判斷比較準確以後,再在木箱中放置大、中、小三圓球或方木塊,指示患者用患手觸控判斷它們的差異。

  感覺障礙患者除了使運動功能受到較大影響外,感覺的喪失或遲鈍還易造成燙傷、創傷、感染等,治療者要幫助患者在治療和日常生活中,養成用視覺代償的習慣,防止意外傷害的發生。

  (二)有明顯感覺障礙的訓練

  在偏癱恢復期訓練運動同時就要加入感覺功能的訓練。

  1、手的抓握訓練經常使用木丁盤,在木丁外側用各種材料纏繞,如砂紙、棉布、毛織物、橡膠皮、鐵皮等,在患者抓握木丁時,各種材料對患者末梢的感覺刺激和視覺的參與可提高其中樞神經的感知覺能力。

  2、患側上肢的負重訓練是改善上肢運動功能的訓練方法之一。患側上肢負重時,可在支援面下鋪墊不同材料的物品,如木板、金屬板、棉布、絨布等,這就無形中對手掌施加了各種各樣的感覺刺激。

  (三)深感覺障礙的感覺運動訓練

  深感覺障礙主要體現在位置覺障礙和運動覺障礙,兩者必須結合訓練。最初,由治療者通過被動運動引導患者做出並體驗正確的動作,然後指示患者用健側去引導患側完成這些動作,再進一步,通過雙手端起較大物品的動作,間接引導患側上肢做出正確動作。

  書寫練習也是一項有效的訓練內容,起初按要求畫線,畫圓滑的曲線較畫直線易。當患者可較好地運用筆後,可用線格紙,指示患者將字寫入格內。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