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康復治療師 邱菊

  溫度刺激:

  所用水溫多高於或低於人體溫度,溫熱與寒冷刺激可使人體產生性質完全不同的反應,對寒冷刺激的反應迅速、激烈;而對溫熱刺激的反應則較為緩慢,不強烈。水溫與體溫之間差距愈大,反應愈強、溫度刺激範圍愈廣面積愈大則刺激愈強,作用的持續時間在一定時間範圍內與反應程度成正比,如寒冷刺激在短時間引起興奮,長時間後可致麻痺,溫度刺激重複應用則反應減弱,因此在水療時應逐漸增加刺激強度,以維持足夠的反應。

  注意:低溫會增加肌張力和體溫接近的是可以降低肌張力,腦癱患者家長朋友一定要記牢,防治作用反了。

  水療中包含多種機械刺激:

  ①靜水壓力刺激:在普通盆浴時,靜水壓為40~60g/cm。患者洗盆浴時出現胸部、腹部受壓迫感,肺部呼吸有某種程度上的困難,患者需用力呼吸來代償,這就調節了氣體的代謝。靜水壓影響血液迴圈,壓迫體表的血管及淋巴管,可促使體液迴流增加,引起體內的體液再分配。調節身體體質,促進機體新陳代謝。

  ②水流的衝擊刺激:泡泡浴、渦流浴等均產生很大的物理刺激。臨床採用2~3個大氣壓的全向水流衝擊人體,此時機械刺激作用佔優勢,而水溫可能較低,但引起明顯的血管擴張,並興奮神經系統,促進神經肌肉的再支配。

  ③浮力作用:基於浮力作用,在水中活動較為省力。人體在水中失去的重量約等於體重的9/10。對褥瘡、燒傷、神經炎患者採用浸浴,可免去身體的壓力,同時藉助水的浮力可進行水中運動。腦癱患者在水中活動時浮力會對抗肢體的肌張力高,使得患者的動作完成難度降低,肌肉痙攣和萎縮者可進行水中體操和按摩等治療。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