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室: 麻醉科 主任醫師 張蘭

  臨床上常常有病人問:醫生,我好久能吃飯?我想要枕頭!

  傳統上手術後患者常需去枕平臥和禁食6小時,其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止患者未清醒時發生嘔吐,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隨著麻醉方式的改進以及麻醉技術的提高,麻醉術後恢復期已大大縮短,甚至可以將麻醉清醒時間準確控制在手術結束時。作為省級骨科專科醫院,我們的大多數病人尤其是四肢手術患者多采用區域阻滯加全身麻醉完成手術,術中全身麻醉藥物使用少,術後經過麻醉恢復室的甦醒,回病房時大多數已完全清醒。如採取去枕平臥位,常會使患者感覺不適,將造成患者煩躁及全身肌肉的緊張。只要病人意識清楚,可以不去枕平臥,甚至可以允許患者半臥位或側臥位,提高患者舒適度。術後長時間的限制患者進食,不僅容易導致患者口渴、飢餓,也會由於進食時間的推遲,影響患者胃腸功能恢復。早期進食有利於患者體力恢復,便於患者早期進行功能鍛鍊,促進患者術後早期康復。因此,目前提倡骨科手術患者全麻術後進食時間(除大手術外)可以適當提前,術後2小時可以讓患者進食少量透明無渣的液體,若無不適則可以進食易消化食物,甚至正常進食。

注:此資訊源于網路收集,如有健康問題請及時咨詢專業醫生。


相關問題





| 私隱政策 | 聯繫我們 |

© Copyright 2023 LOOKUP.TW Rights Reserved.